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書評書序|《歷史回眸:民國詩話的書寫與闡述 》序

欣聞國立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淑貞教授即將由台北市〔新文豐文化公司〕出版新作《歷史回眸:民國詩話的書寫與闡述 》,我感到特別開心!學界對〔民國詩話〕的研究,向來偏於「個別詩話作者」的單一研究,或某些「特定議題」的討論;罕見對於〔民國詩話〕既有微觀精細的研究,又作了宏觀全局的考察。林教授十幾年來,忙碌的教學和學術服務之外,付出巨大心力,完成這部大著,不僅可以嘉惠後學,也是同領域學者不可不讀的最新成果。

李序

欣聞國立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淑貞教授即將由台北市〔新文豐文化出版公司〕出版新作《歷史回眸:民國詩話的書寫與闡述 》,我感到特別高興!我與林教授都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我畢業較早,她算是我的學妹,也在詩學領域是相互尊敬的同道。當年我在靜宜大學兼課,就已認識林教授;其後林教授從靜宜大學轉換跑道,來到中興大學任教,我們都非常開心,很快成為經常互動的好同事。

2006年7月我提前退休,轉赴東海大學任教,仍然保持連繫,這段期間,林教授衹要出版新書,都會寄給我,所以拜讀過林教授所有研究專書;我也在國內期刊審查及國際性學術會議當中,頻繁拜讀她的論文。因而,知悉她十幾二十年來研究的路徑與方法,對於林教授豐碩的詩學研究成果,感到萬分欽佩。   

   《歷史回眸:民國詩話的書寫與闡述 》篇幅非常龐大,討論得非常全面、精細而且開濶。其中有不少章節曾以單篇論文形式發表在重要的學術期刊,但在詳讀數十萬言的書稿之後,發現林教授已作過嚴謹的重整,從她提供長達十頁的論述綱領,看得到她對〔民國詩話〕之書寫與闡述,極具開創性,而且具有高度的學術意義與學術價值。

    全書共有十五章,附錄35張圖表。大陸學者張寅彭主編的《民國詩話叢編》六册帶給林教授研究的方便,然而展閱羅列的參考暨徵引書目,可以看到林教授搜羅資料之寬廣,詩話專著之外,原典相關資料、當代論著、譯著、學位論文、期刊論文、專書論集,無不一網打盡。林教授耙梳大量資料,耗費大量的時間, 並將〔民國詩話〕呈現出來的紛紜複雜的文學現象,梳理出一個十分開濶却有倫有序的輪廓。

    全書分為五編,每編各有章節,是國內近年來有關〔民國詩話〕最新、也最全面的研究。林教授在第一編中,主要在揭開〔民國詩話〕過往被忽略及實際書寫的情況。當然她也交代自己的研究方法、研究進路以及遇到困難時解決的途徑。

   林教授在第二編中,主要在展開〔民國詩話〕重要大家如:黃節、吳宓、夏敬觀諸家,因應時代變局時,在詩學論述所展現的策略、抉擇和表述方式。林教授在第三編中,主要在論析〔民國詩話〕大家如陳衍、趙元禮、錢振鍠、王逸塘、由雲龍、沈其光、林庚白、錢仲聯、劉衍文,他們對於傳統詩學的演繹與收攝。

    林教授在上面這兩編、七個章節中,對於〔民國詩話〕的名家都作了微觀的檢視;絶大多數的論點是由一條條材料出發,這是很基礎性研究,對於後學繼續研究,幫助極大。

    林教授從第四編起,使用三章篇幅,採取宏觀角度,討論〔民國詩話〕作者在易代之際,呈現出來的「存在處境」、對「清代帝國圖像」之審視以及無可迴避的「身分認同」。在此林教授展現了她曠觀「易代巨變」的獨到的識見,許多見解,極具學術創意,令人非常敬佩。

    林教授從第四編起,用了三章篇幅,闡發當代學者無法避開的學術課題,就是:如何看待〔民國詩話〕?由傳統面向現代的〔民國詩話〕作者,對於傳統詩學經典是如何演繹、轉化與運用?在社會結構變異下對新文學之理解、論述乃至「新舊交鋒」、「拒斥容受」之間,產了何種長遠的意義?這些課題,林教授都一一作出她獨到的闡述,讀來很有啓發性。

    學術界對於〔民國詩話〕的研究,向來偏於「個別詩話作者」的單一研究,或者偏向某些「特定議題」的討論;罕見到對於〔民國詩話〕既有微觀精細的研究,又作了宏觀全局的考察。林教授十幾年來,忙碌的教學和學術服務之外,付出巨大的心力,完成這部大著,不僅可以嘉惠後學,而且也是同領域學者不可不讀的最新成果。

林教授有著沉穩而溫婉的性格,但在學術上也有堅定不移的價值觀和正義感。她不但承擔中興大學系所行政工作,也應政府、各學會、研究機構之邀請,承擔大量的學術服務工作。在人文學術界的人緣非常之好。

我常在她的邀約下,加入學界老友們的聚集,大夥吃飯聊天之後,總是非常感謝林教授召聚的美意。我最歡喜在一塊參加學術會議或口試之後,擔當司機,載著林教授到烏日高鐵站,搭車返回竹北的住家。途中聊聊各自的閱讀與家常,有如家人般。我們也一同陪伴林教授走過人生的坎坷,一同分享林教授獲得榮耀的喜樂,非常珍惜學術互動之外珍貴的友誼。

承林教授的美意,邀請我為這本新書寫序,感到非常之榮幸。我拜讀了全部書稿,拉雜寫下以上的感想和記憶,作為祝賀。是爲序。

李建崑識於〔涵虛書室〕

時2024/01/2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