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說貓晬語

寵物是上帝很棒的賞賜

兒時家住台北鄉下,那是一處百來戶人家聚居的宿舍區,偶爾會有流浪貓跑到我們家裡來。

只要貓性好、夜裡不吵、又會捉老鼠,我媽基本上會收留;供些剩飯剩菜、拌些魚湯給牠們吃,但我媽絕不讓我們兄妹摟抱這些貓。因為這些貓,都帶寄生蟲或者身上長著貓蝨。後來有些流浪貓長住下來,成為我們兒時的玩伴。但是大多數流浪貓,都只是路過我家,總在不久之後,就不知所終。

在老媽印象中,貓兒成天舔舐著毛皮,看來很乾淨,可畢竟是「畜生」,不留意時,還會跳上餐桌,或在廚房偷吃東西,所以,我媽對貓的總體印象並不好,也根本不想主動去飼養。這使得我從小到大,與貓相處的經驗其實不多,對於貓兒,也談不上有多大的愛憎。

然而我的妻子,卻是從小養貓。從待字閨中到現在,養過不下二十隻貓了吧!豐富的飼養經驗,使她話匣子一開,就滿口「貓經」。在她的要求下,我勉為其難地養了兩隻貓。

目前我們家這兩隻貓,一隻名叫「咪」,是個小公貓。原產於歐洲,屬於短毛摺耳貓。另一隻喚作「喵」,是隻母貓,也屬外來種,據寵物店表示這隻貓是原產美國的短毛捲耳貓。

「咪」的身裁修長,圓臉小耳,活像小豹,卻無豹子的「英氣」;一雙淺琥珀色圓眼,使牠顯得稚嫩可愛。背脊是黃褐色,肚皮卻是白色;腹部還帶著魚形花紋,活像自己就帶著一條魚。牠的三隻腳是白色的,另一隻卻是黃褐色,好像穿錯了一隻長襪!都四歲了,才4公斤重;輕巧的身子,使牠彈性特佳,能從地面輕易跳上5、6尺高的書櫃。

至於「喵」呢?原為寵物店用來繁殖幼仔的成貓,不知年紀到底多大?恐怕已超過6歲了;店家靠牠努力生產,到底讓牠懷過多少次胎,恐怕老闆自己也搞不清。我原先飼養一隻小公貓,正是牠生產的,不幸兩年前自公寓九樓墜地而死。妻子難過極了,跟寵物店老闆商量,能不能買回牠的母親;因為牠倆長實在得太像,簡直一個模子塑出來的。寵物店原已經營不善、都快倒閉,老闆當然樂意把不會有人要的母貓賣給我們。

這隻「喵」,有一身灰白色的短毛,夾著深黑斑紋;一對招風耳、斜斜的三角眼,使牠看起來土氣,卻很討喜。牠拼命吃、拼命吃,使過度生育、顯得鬆散的肚皮已被脂肪撐滿,現在體重已經7.7公斤,直逼8公斤大關,胖盹躉躉的身子,是隻典型的大肥喵。

喵初來我家時,咪表現得很有「風度」。牠東瞧瞧、西瞧瞧;前聞聞、後聞聞,然後作勢揮出貓掌撩撥,不料喵只是文風不動,「貓視眈眈」,然後瞬間重重發出一聲貓吼:「嚇!」就嚇跑了咪。

經過這麼一過招,便江山底定。咪從此臣服在喵的威嚴之下,牠東舔舔、西舔舔,活像個小太監;而喵則使出一副老佛爺的姿態,坦然接受小李子的侍候。

有一天夜裡,客廳突然傳來嬰兒的哭聲,我與妻子都醒來探個究竟。原來是鄰居太太在婦產科醫院生產,晚間把嬰兒帶回家。兩隻貓神經兮兮地跳到窗邊聽,然後學著發出嬰兒的啼哭聲,學得維妙維肖,真是讓我們啼笑皆非。

妻子決定將錯就錯,要兩隻貓開始學叫媽媽。她耐心地做口頭示範,連續好幾個星期、也不知叫這兩隻貓多少聲媽,終於在某日清晨,兩隻貓使出貓掌、敲臥室的門,我們的小公貓咪,竟然會發出「媽媽」的叫聲!妻子樂不可支,連忙各賞了一罐鮪魚罐頭。從此,咪會叫媽。

妻子從事兒童鋼琴教學,自己也得每天練琴。咪有本事跳到琴台上,就在琴聲中打盹。不過,當妻子用力彈出琶音時,咪一定會跳開。因為琶音比較吵。這時,牠馬上會到我的桌邊,成為我的書僮。牠就在我書桌一角,靜靜躺著打盹。那喵見狀,也一定要跳到我的膝上,跟著靜靜躺臥。

妻子說:「你對狗兒好,狗兒會覺得這個人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你對貓兒示好,貓兒只會覺得自己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的確,貓其實很有個性,當牠不想被抱時,一定會掙扎著逃開;當牠想親近你時,卻鐵定黏著你不放,在你周邊磨蹭不停。

養貓的好處,還不止是有貓的地方絕無老鼠;其實養貓之後,我們廚房的蟑螂全都不見了。因為晚間如有蟑螂出沒會被貓逮著,一定被貓玩到生不如死為止。所以我們家的蟑螂,也都集體逃亡了!

貓的存在,應是造物者送給人們最佳的禮物吧!牠倆使我不覺變得心思細膩、行動柔和。看著兩隻貓無辜、卻充滿情意的眼神,覺得世界上還有什麼動物比貓更可愛?那兩張看似缺少變化的貓臉,卻又總是充滿無限蘊涵。我終於體會到養貓的樂趣。

入冬了,妻子懷中抱著咪,我的膝上坐著喵。當我們四雙眼睛都盯著電視看節目時,我的心中與手中,同樣感覺溫暖。(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