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妳的頭髮

一起長大再熟悉不過的姐妹,相隔大半年沒見,儘管期待但真的碰面的時刻還是微妙陌生。

先推開樓出現的是Ray。

風風火火地推開一樓大門後,略過我往左邊路上直衝,來不及捕捉也提不起勁追,雖然錯愕但開心著等待孩子折返…

兩三秒後,裹著深色外套與洗得褪黑合身牛仔褲,踩著拖鞋的十歲男孩飛奔到我身邊說了一聲:「嗨,阿姨~」似乎羞赧不看我,視線先停在我的右肩。

伸出左手搭在他左肩,讓孩子逆時針轉半圈後,後背剛好靠在我胸前。

「嗨!Ray~你長高好多喔!」男孩的頭頂幾乎碰到我的下巴。感受到一股熱氣和旺盛的生命力瀰漫開來,原本黑暗冰冷的街道似乎也溫潤了起來。亮黑的頭髮剪成規矩的樣式,輕輕撫摸了柔軟的短髮。他似乎有些彆扭,即刻低下頭左扭右轉的,像是螺絲鬆脫的機器人手臂。

靜靜看著,兩三秒停滯。

「你媽媽怎麼這麼慢?」用問句填補空缺的對話。
其實阿姨也有些不太習慣,和你一樣的。輕輕牽起他的手。


聽見鐵門鎯鎯聲響,一齊望過去。妳整身灰麻色的衛衣和運動褲,套著輕薄羽絨背心,手上掛著曾經是屬於我的原色帆布包。「欸好久不見,妳腿好細喔~」

親姐妹也不忘打量身段裝束。女人總有一秒內掃描周圍人類的本領。

右手牽著複製妳容貌的Yu,他剛剃高了側髮顯得洋洋得意,套著螢光黃的外套,穿著淺藍色的合身牛仔褲。得意燦笑彈出光滑的肥厚臥蟬,右手拇指指向我:「妳是我媽媽的姊姊。」六歲說話還是童趣可愛。

「嗨,Yu~沒錯,我是阿姨喔!」活像隻小猴子啊!邊想不禁笑了,望向妳也正勒嘴笑嘻嘻。

「Ray,媽媽等下去CoCo買飲料,你想吃魚丸就跟阿姨去買!你知道魚丸店在哪裡嗎?」

「應該知道,等等走著應該會想起來。」Ray點頭答應。

「好,那你跟阿姨手牽手去買。媽媽跟Yu去CoCo⋯那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喝芋頭牛奶?台灣奶茶好好喝喔~回來就一直喝停不了…」

「沒關係,我等等看要喝什麼。」我苦笑。


妹妹當了母親之後,說話自有份量。轉眼俐落指揮完分工。
但芋頭,外觀紫色而帶有絨毛似的刺激觸覺,我從小就避免放進口中。

自成兩列隊伍前進,指揮官牽著螢光黃小猴走在前頭,我牽著Ray跟在後頭。

轉向夜市的路上,小猴像是發現新大陸般,「媽媽妳看,車子下有小貓咪欸!」

「真的欸!」Ray看著Yu指的藍綠色貨車車底應和著。只瞥見花貓的屁股壓好著四肢,悠閒隨意擺放尾巴。

小猴發現小花貓,再自然不過的事。都是視線低的小動物。


和體貼的Ray買了足夠分享的兩串魚丸和香濃羹麵後,聯絡所在地後轉往鹹酥雞攤會合。愛撒嬌的Yu一手勾著妳的右手,一手拿著過大卻只剩半杯的珍奶。

「哥哥~我們在這!」

「這間Yu指定要吃的,我們就來排了,但還要等很久…」

「那有點甜不辣嗎?我想吃」五香胡椒聞著著嘴饞。

「有!Ray跟Yu你們要跟阿姨先回去嗎?鑰匙給你們開門。」

「Yu你要不要陪媽媽?不然她一個人會無聊…」

「沒關係,我喜歡一個人!讓我安靜一下!他們最宅了,一定會跟妳回去啦。」斬釘截鐵說完就把鑰匙交給了Yu,隨即注視回手機螢幕。

果然兩個男孩都跟著來了,突然升級為路隊長有點開心。


男孩們回到家,立即豪邁擺脫了外套丟在椅子上打開電視、IPad與IPhone。 電視上播著日本動畫,平板上是遊戲直播,而我的手機一直收到微信通知。

「阿姨你趕快看我傳的圖!」Ray一邊咬著魚丸一邊催促著我。

「你怎麼傳紅包給我?咦?只是圖不能領啊!」我裝糊塗。

「哈哈阿姨你被騙了!」Yu得意補充,Ray開心笑著。


終於偉大的路隊長回來了,Yu急奔著去為妳開門,一臉嬌笑。

「等好久喔,來吃吧!我想幫鹹酥雞裝盤比較好吃~」妳脫下外套隨手放在沙發上就開始動作。

所有人兩眼發直看著鹹酥雞滑落在盤子上。黃金色澤,酥脆裹粉,吃胖就吃胖吧!迫不及待挑了甜不辣塞進嘴裡,壯士赴義般的氣勢。

Yu拿起叉子串起五個鹹酥雞跟Ray的魚丸似的排列,鬼靈精怪說:「這個我有舔過口水誰敢吃?」杏仁般的大眼左右望著,莫名得意。

「Yu你這樣很噁心欸!這麼久沒看到阿姨不要這樣~」同樣杏仁大眼微微給了白眼。

Ray抬起眼看著Yu被媽媽唸了,哈哈笑了兩聲又看回IPad裡的電玩直播主。


「好啦~你們吃飽了趕快叫阿姨教你們寫數學,不然被你爸發現今天的沒訂正完要被揍了!」

男孩們聽到關鍵字立刻從沙發彈起,左邊陪著Ray算完有幾個立方體之後,右邊陪Yu圈出57元硬幣的組合。

「哈哈哈!太好了有人來陪他們寫數學,我們寒假每天都先預習新學期的課程,之後他們就比較輕鬆…妳知道嗎?上了小學之後每天陪他們溫書也是很累欸!」

妳躺在紅色椅墊的沙發上,烏黑頭髮順在肩上流洩出曲線。
客廳白色嵌燈映出的影子落在灰色上衣呈現漸層色階。

還是和從前一樣又黑又直,那麼漂亮的頭髮啊。怔怔地想。


「阿姨~我們來玩躲貓貓啦!你數到三十!」

「都晚上十點半了還要躲貓貓?」突如其來的任務,我看著妳求救,期待指揮官下達中止遊戲的口令。

「他們最近真的超喜歡玩躲貓貓,妳就難得陪玩一下,等等幫我看哪件衣服好看…」這會兒把握時間逛起淘寶了。

「好~那要開始囉!30、28、25、15…」只好遵命,獻上今日殘餘的一些體力。

「姑姑~妳怎麼這樣數啦!」分不清楚是誰的尖叫聲和笑聲,異常興奮!

「她是阿姨,不是姑姑啦!」妳愉快笑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