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Pain and Glory 《痛苦與榮耀》 又譯 《萬千寵愛在一身》

整理半生愛與痛苦的來路,原來都可以歸結去First desire,慾望之初。非單指性,卻是擴而泛指一切情感慾望的開端,自我之始。而愛的意義,我會說是去理解,所愛的,以致萬事萬物的一切。然後一天回過頭來,我們可以說,既有痛苦與榮耀,也有萬千痛愛在一身。痛處愛處,一體兩面,如像慾望的高峰交界邊緣,intense bliss and pain,既痛且快著,都是自我所感。所愛所痛,就是自己最真實的存在。

艾慕杜華是一襲紅,想當然耳的一襲紅,不是出於其外放顯露,也是其情感的熾烈。像底層岩漿熾熱的溫度,咕嚕翻騰,又源源不絕的,提供那生命的熱度。炙手可熱,卻也由不得人不去親近企及,目瞪口呆的站到其面前,臉上掩映著那反照出來的烘烘火光的溫熱,腳跟就黏住了地,離開不能。紅,是一張飽含情慾、曖昧朦朧的臉,與底下燃燒不盡的小火球。火紅寶。

是火,也讓他一生註定是熾熱與焦灼、痛苦與榮耀,交加交替的故事。痛苦處,燒不著人,先燃了自己,化成別人靠近可感的熱情、溫度,苦處,卻像是只有自己得知,那種不斷內燃、自我吞噬的力度,這種供給。

創作是他的生命,愛與痛苦的糾纏,就是他的燃料、養份。半自傳式的電影中,就像是那些生命之初與母親愛的羈絆、長大以後對愛的求而不得、以及更多在孤獨裡明澄的,對自身的糾結質疑,像價值、性向、追尋。關於我是誰,存在的大哉問,一直徘徊於抗拒與接受的邊緣間,再三拉鋸。創作,是他的思索、整理,辨明來路,辨清自身。

童年,就是一種他永恆眷戀、懷想的溫度,在母親身畔的溫暖安適、可靠自在,時而伴以天馬行空、隨想式的童言童語,也是出於底裡的情感充實,那種自我存在的豐盈。像兒時隨母親流徙暫宿一宵的火車站上,將睡未睡之際,沙華度躺於板凳上,母親坐在旁邊地上,拿著補蛋,替適才才從他腳上脫下破了洞的襪子在縫補。他想起晚餐用作夾面包掰開的巧克力裡,藏著一男一女兩張人像卡通紙卡,唸他們各自的名字,又猜想其兄妹關係,還問母親他們也會為對方補襪子嗎。那樣雖是貧乏,卻又充滿愛意的時光。幸福的一種是,未懂,卻也因著情感的豐足而無問自我,充盈而放眼於外,隨心隨想自在。因為被愛,自我的問題都像是遠在天邊的觸不著。這樣的日子是長是短?都好像模糊得想不太起。往後長大,是際遇是命運是決定,都讓他與母親愈走愈遠,卻也成為他心底始終揮不去、抺不走的情感羈絆。既遠又近,雖恨還愛。

說是自我之始吧,卻也讓他深受自我的反覆拷問、責難。恨愛交纏,像母親為了兒子的未來著想,不想他不學無術,步自己的後塵,將來艱苦過活,卻沒有條件可供給教養,唯有明知違反兒子意願也好,也要把孩子送到異地的教會學校裡去,讓他有受教育的機會,將來不致成為自己。而機會也不是從天掉下來的餡餅,而是為人母,苦心經營,悉心鋪橋搭路,多番到修女家擔當那些縫縫補補的工作才換來。只是小小的孩子又怎會懂得人母苦心,我不要長大後當神父!氣得獨個兒跑上別家天梯上,背負著手,低頭鼓紅著臉,頂著火辣太陽,沉默對抗。別離苦呀,小小人兒要離家,也像是割斷一切的紐帶,那母愛的懷抱、家庭的溫暖安全,像是一向底裡堅實的背靠陡然被抽空。未有能力而得逼著自立成長,背後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澀,像那些被遺棄、失愛、孤寂的感覺。鴻雁往返,也只是無可依靠、補足取代的時有時無,自此,孤獨彷彿成為了他生命主線的一種感受。只是別離苦,也是一刀切出來的兩面,像母體裡一條臍帶牽連的兩人而難分。每種別離,都有著背後的不得已。往後的原諒放下,也是在於照見彼此的苦痛相連。

長大成人的速度,幾近立時,也像是逼著交出自我的考卷、證明,不甘示弱的傲氣、倔強、自負。才華,像是他的一把雙刃劍,揮別過去,為他帶來一切,卻又同時像光環逼人般的,讓人無可靠近那情感的內核。成年獨居生活的孤單無依。像他的創作讓許多人得到親近撫慰,真實的自我卻像成了那風暴核心的孤絕,難以觸及。那一層要佯充強大的外殼,與內裡真實的脆弱的比對。

自我之始,像同時形塑成自我之恥的,是他始終為之掙扎質疑的性向。那情慾的紅,是他最深的自由解放,以感覺自己存在的,卻同時是他最深的抑壓,那些內裡劇烈的自我衝突、不認同。投之於世界,也像年過半百的他,在年邁的母親跟前,憶及少時拒絕母親後來與他同住照顧、重修舊好的提議時,自傷自慚自愧吐露出的一句:反正我從來都不是那個你喜歡、得著你歡心的孩子,simply for being who I am. 因著自己所是。像那些少時叛逆、不依正途、尋找感受自我的方式,以及最深的掙扎,一個同性戀者的身份。

終究為自己所苦,底裡卻又那麼需要他人的接納、確認,特別是那心裡最是親近、信靠的人,像某種情感的權威。只是,母親是否真的如這般的不認同他?或許都只是一個人內裡的欠缺所需,而需要得到一個情感投射的對像。像把對自己的不確認,化作他人的。其實心裡渴望的,是出於無法自我接納,而需要來自他人的確認,以此當作自我。自我接納,是那個慢慢長途,而與最親的人,一生的恨愛交纏,最深的其實並不是在那些拋卻接納間,卻是來自自己內裡深處,那些情感羈絆,那些心裡緊緊不捨的愛與想念。在母親別後,化成深切懷想的,念記思憶。從兒時的眷戀未滿,到重新發現自己身上暗藏流動的愛。

求而不得,也像是他長大以後情感關係的母題?年輕時的戀人,有過相愛相伴的時光,但愛與不愛,都無法消解取代自身的追尋、命題。戲中戲的《Addiction》,是劇中人深藏抑壓半生,才不得不找釋放的往事。纏擾的,真實的痛苦的體認,是再愛也無法。愛,敵不過癮。像不像比喻?癮是什麼?好像就是再親密,仍有核心的自己的部分,那些自己與自己的關係。只是不一定正向。在愛裡仍會感受到的,或是更會對照出的,是最深切的自己是怎樣。愛,像照鏡子,其實不是在於照出來的自己,與對方同或異,而是有一個對像在那裡,也就需要一種同等的存在,站到其面前,一對一。一者存在,一者不存在,都是失衡。愛裡最難以啟齒的,都是這樣吧?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或在對方的存在面前,發覺自己沒有存在。最要對照出的,不是一個對方是怎麼,而是反照回來的一個自己是怎樣。一個我是怎樣。

Addiction 也像是自我得不到存在的某種逃遁?年輕的戀人多年別後重聚,釋懷的一句,或是那些逃離避癮的期間,對方仍能繼續自己的電影、文字創作。像我沒有拖累到你這樣。好像對對方而言就已是最好。像某種心底裡對自己存在的放棄。不及。在一個自由、積極實踐的人面前,需要自己是點什麼,卻又什麼都不是。沒有比在愛裡更需要自己的存在吧?不是的,有時就像是只能逃離開去?那些在自己身上未能面對的自我衝突,像身份、價值、定位、性向。「我的情敵是社會」,那些外來的社會、文化壓力之餘,也是一個人怎樣面對自己的自我。都說自我接納是最困難的,特別是那些空、那些無。我們都太需要自己是什麼了吧?真正接受自己是什麼的人,才自在。而自在最難。

有人紅著眼眶,低頭半响沉思,如何去看待定位自己身上經歷的這些自身歷史過去,惻然有所動,禁不住倒抽一口涼氣。像打斷了某種沉溺的思緒時空,然後也只能換成一句:係你的就係你的,唔係你的就唔係你的。都是命,都得接受。但現在再看,寫著我忽然覺得,其實事情就是這樣,有時候某種相分都像是必然的。那時候,我們都只能這樣處理自我,別無他法。他法,有的或許都要在時間裡,我們修煉回頭再望,才明白了悟,可以不必然是這樣的。那時候就是我們在時間裡真的有所成長。該怎麼說,一個人在什麼時候成長、成長到哪裡,好像都是緣,都是timing 而無法強求?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battle。修,好像都只是修自己的明白而已。時機、機遇。現在問我,愛與不愛以外的是什麼?我想我會說是同步,願意去一起成長往前的,縱使我們對未來一無所知,也是一種同步。也想起《聊齋》裡的對白,還要努力的,一直對一直對,在時間裡一直對下去。

了悟自身的歷史、過去,也是成長的一種方式。去理解、爬梳那些曾經的自己、他人,還彼此一個全貌。「我們」之外的對方、自己。了悟,有時候能,有時候不能,都是要在往後的人生、時間裡,在更多經歷的對照下,一一澄明、水落石出的。而人也只是去走這個過程,相信時間的善意、安排。暫時未能明白的,也就輕輕放下在原地,不執著,也是一種對時間、對自己的溫柔。就是「安放」這兩個字。相遇不是為了永不分開,而是終而明暸自己,這還需要很多人生智慧方能修成領悟的。暫且走著,且行且感且想且珍惜。

電影結尾有趣的是,整理半生愛與痛苦的來路,原來都可以歸結去First desire,慾望之初。非單指性,卻是可以擴而泛指一切,情感慾望的開端。有人說「性啟蒙」,其實非關實質情愛,卻是一個人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開始,那種廣闊、自由的天地與想像。自由自在的空間,一切盡是可能,關於我可以是怎樣,在這天地間恣意倘佯、馳騁。I feel myself,這種心性自由的「性啟蒙」。其實是自我之始,與一切朦朧曖昧未定形的存在。那樣開闊,卻也那樣邊緣,激烈而敏感。始與恥,自我定位的一線之差,那樣強烈、不可忽視的存在。而恥,其實才是一個人發現自己,無比真切個人的存在。有說,少年,其實是the most intense emotional experience, yet the least recognised. 少年,不能輕看,更仿若,時光裡一回頭,逆光裡輕軟的身影笑意,一切都盡在此。你不是一直都這樣找尋著自己嗎?一直在途上。而事隔經年,再回到自己手裡的一幅畫,不就是在說:係你的就是你的?時間還給人的溫柔,一切都在心裡。

愛的意義,我會說是去理解,所愛的,以致萬事萬物的一切。然後一天回過頭來,我們可以說,既有痛苦與榮耀,也有萬千痛愛在一身。痛處愛處,一體兩面,如像慾望的高峰交界邊緣,intense bliss and pain,既痛且快著,都是自我所感。紅,一襲紅。To experience it all, love and pain, each and every bit of it, so that I exist. 所愛所痛,就是自己最真實的存在。

電影預告請按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