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79.重視物質不代表膚淺,重要的是你的三觀


精神主義和物質主義自古被認為是兩個勢不兩立的勢力,但凡事都不能極端,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是誰規定不能精神兼物質主義並存。

缺乏精神的物質毫無情感,就是一個硬梆梆的石頭(鑽石),沒有物質的精神無法傳達心意。

宣稱鄙視的雙方,實則相輔相成,想要完成精神慾望,就必須完成物質使命,否則你如何奉獻,難道吃空氣嗎?為了擁有豐盛的物質,藝術家將自己的精神傾注在物質中,再賣給別人,我們標售這些作品,欣賞而得到精神的昇華,投入更多生產製造更多物質,如果物質沒有被購買,精神就無法被傳達下去,文化就不能傳承下來,即便是法拉利也是一群設計師投入熱情(精神)才誕生出來的物質。

美妝Youtuber查理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她完美體現如何兼顧精神和物質主義,她雖然喜歡買包包(物質主義),但也是樂於奉獻(精神主義),每年都會舉辦二手拍賣會,而她再用自己賺到的錢去做投資,他不但樂於創造也樂於付出,並懂得理財,讓我相當佩服,金錢最怕的就是不流動,這會造成經濟萎縮,而她讓錢不停流動,前幾天她拍了一部關於投資理財的影片,我認為初學者可以去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rznLsYXsg&t=22s

捐錢(付出)還是創造就業機會好呢?

以永續角度來看,當然是後者,錢總有花光的一天,因此慈善募款晚會才需要如此頻繁舉辦,沒有物質交換就沒有金錢可以付出阿。

而極端宗教主義則一直鼓吹物質主義不好,初衷只是害怕我們沉淪,試想一下如果沒有物質主義,宗教團體根本沒有資金存活,我們只要秉持著符合謙卑和精神原則的物質主義,就不怕自己陷入永不滿足的無限循環。

物質主義是人類前進的原動力,你認為名錶跑車很貴?但你知道它背後扛起了多少人的生計嗎?很多人認為購買奢侈品浪費,說真的確實是蠻浪費,但也沒你想像中如此不堪,這些物質和精神間的轉變只是你沒看到罷了,當然我絕對鄙視快時尚,以壓榨童工的方式去賺錢的企業,這造成資源浪費,還罔顧兒童安全。

當然許多人就陷入金錢陷阱,一生庸庸碌碌追逐金錢(視錢如命),但物質可不只包含金錢,經驗(回憶)也是一種物質,別再追逐口袋裡的紙張了,生命真的還有很多美好。

話說回來那些宣稱自己不是物質主義的人常常說自己是及時行樂,這其實也是物質主義,他們只是把錢花掉換取其他物質,別以為自己多高尚,你只是一個單方面的消費者!

物質主義者絕對也可以成為精神主義者,因為就是科技不斷發展才讓人類不停進步,才有更多就業機會,有消費才能將物質轉換成精神,目前全世界因為疫情而停擺的危機就是因為沒有就業機會,經濟停滯不前,經濟不發展,人民不富足,誰還會奉獻社會,因為需要幫助的人會變多,我想那些極端的精神主義者可能都要開始為錢工作了。

請別再汙名化物質主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