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41.短期的顛簸都是噪音所影響,訊號才會引導正確的趨勢


字首是K的單字比較多還是第三個字母是K的多?

我相信你會覺得前者比較容易,實際上後者是前者三倍多,這就是"可得性捷思法"在作祟。

當我們容易想起,我們就會認為它比較常發生,然後忽視它的機率,我們喜歡聽故事,所以我們不在乎正確性,而比較喜歡浮誇的故事,從宗教到可口可樂都需要用故事來行銷,因此故事是投資人最大的敵人完全無誤。(最近這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故事經濟學>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obert J. Shiller所撰寫,就在陳述這件事情)

IPO(首次公開上市)是我們每個人的夢(夢靨),每個人都想要買到下一個四騎士(Google,Facebook,Apple,Amazon),說故事的力量,情緒刺激加上錯失良機的恐懼使IPO充滿魔力,但是研究指出三年內IPO表現會低於大盤21%,甚至很多早已倒閉!猶記得前幾個有人鼓吹購買SMART,號稱是下一組四騎士,過了一段時間,我就不多說了,九月這波科技股修正,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了,當然SQUARE潛力相當十足,但我可是有理性思考過而不是被故事所說服的。

看看瑞幸咖啡,號稱中國的星巴克,落入如今這個下場就不意外,還有暢銷書籍<惡血>的主人翁和前陣子台灣吹上天的生技股(合一,興櫃生技股)也是這樣,而最近的就是亞洲藏壽司和電動氫能源卡車NKLA,這些精采的故事可以舉到你看不完,到底背後到底有多少是真實呢?明日又有一檔傳奇公司(palantir)即將IPO,那你該買入嗎?我不知道,但請自行評估夢想(本夢比)和實際(本益比)的差距。(聽說八方雲集和麥味登也要申請上市上櫃了,別讓故事的力量征服你的理智)

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全球反核意識逐漸抬頭,但核災實際發生機率其實很低,我們卻可能因此默默加深可能發生的機率,因為我們成天看著電視頭條報導,強化了我們的感知。

請記住:風險管理的考量絕不能跟機率分離,歷史上多的是股票致富和破產的故事,畢竟我想如果新聞報導一個平庸的人你應該會馬上轉台?實際上更多的是平庸的凡夫俗子,我不會是下一個巴菲特,你也不會是,請告訴愛聽故事的大腦,不要胡思亂想了!

我們比起以往能夠得到太多資訊,卻造成騎象人(理智)原地空轉,無法下決定,因為太多資訊需要消化,反而使我們無法做出正確決策!更不用說假訊息在裡面濫竽充數,這時候建議你利用簡單的的原則做決策!太多工具(資訊)反而會讓你失焦。

還記得琳達問題嗎?

小心別讓參數過多,更要小心別被媒體唬弄,投資過程中的波折和顛簸是很正常的。顛簸其實都是群眾受到噪音所影響,我們錯把這些小噪音當成訊號,而訊號才是真正的資訊會引導正確的趨勢,噪音通常把業餘投資人騙得團團轉,而就是這些噪音造就了股市的顛簸(假突破,假支撐)

上週我也就被洗出場了不少部位,其實背後原因就是我無法預料的系統性風險,我怎能預料的到中華電信被駭客入侵造成網路不穩,引起一陣突如其來的恐慌性賣壓呢?這就是假訊號,但在當時的情況下,你是無法辨認的,因此才需要培養好自己的心態,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心態失衡。

要如何分辨這項資訊有用呢?要記得新聞媒體上的報導大家都能看到,因此種資訊很可能是沒有用的,因為預期心理可能早就產生,更不用說內線人士早已知道了,我都還沒提新聞媒體背後的金錢糾葛呢!

現在這些資訊更是從不同媒介席捲我們,這些噪音可能偽裝成訊號想要影響我們,所以請保持頭腦清醒,即使大家懷疑你,依然要相信自己,只要你耐心等待,就能見真章!當然你也可能是錯的,因此投資才要大做功課,否則你就只是個韭菜等著被割,不想被割就請你現在開始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