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40.不要盲從人工智慧(演算法),請動腦思考演算結果


原則之所以叫做原則就是不要太複雜,書讀得越多很常就會給自己太多包袱,不用!原則就是越簡單越好!

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常常我們會為了證明自己觀點正確,就胡亂瞎湊,今天舉出幾點書中在面對決策時的大原則和作者對於人工智慧的看法:


1.凡事要有原則才有紀律,每個人標準都不同,放慢思考速度找到適合自己的原則,當你未來出現類似情況時,想想這些標準,並在下一次類似情況時使用。

題外話:前幾天的我陷入了"決策癱瘓",忽略了自己的原則和紀律,讓腦袋空轉的結果就是在一天內幾乎賠光前幾周的獲利,如同上圖所示,我忍不住一直揮空棒,讓自己曝險太多,沒有好好衡量上檔利益和下檔損失,更沒有去思考最壞的情形會是如何,當你如此大意時,市場絕對會好好教訓你,可能這次不會,但命運女神不會每次都眷顧你。

那為甚麼我會"決策癱瘓"?

因為我沒有搞清楚事情的先後順序,我先去處理那些不重要的事物導致自己忽略了重要的事物,我們必須割捨掉那些不甚重要的事物,專注於該做的,少就是多,把不重要的事物從生活中割捨掉。

2.對你的決策進行可信度加權:你該聽誰的?誰的話可以相信?

3.把你的原則轉換成演算法,讓電腦陪著你一起做決定:思考>原則>演算法>好的決策。

人工智慧有漸漸要取代人類許多工作的趨勢,我們把公式丟進去電腦,演算法是否真的會做出比人類更快速更精明的決策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爭議很大,但我是站在人類這一邊,我認為我們應該與人工智慧合作,而不是全然接受,當然前提是你是一個有在思考的人,還有最重要一點:潛意識和情緒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常在科幻電影中看到當機器人有了潛意識/情緒後,行為模式也開始變得像人類 ,所以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的情緒,我們的自由意志,雖然這是我們的軟肋,也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地方!

4.如果未深入了解,不要盲目信任人工智慧,要謹慎以對:在使用這些人工智慧前,請先了解當中的推演邏輯,而且電腦不懂常識,它不知道為何人早上睡醒要吃早餐,它可能會誤解成睡醒導致飢餓這種詭異的因果

因此若你要使用人工智慧或大數據智能分析等等,你一定要了解其背後的邏輯,還有最重要的,過去不代表未來,電腦可能會帶入過去經驗下該如何處置的公式,所以即使未來人工智慧在強大,我們也應該跟我們的大腦做檢核,以避免被人工智慧所欺騙!人工智慧能夠為我們省去很多時間,讓我能夠把24小時當成48小時做應用。

但如果像我前幾天這樣忘了思考,再怎麼多工具也是枉然。

既然提到了人工智慧,就來講一下智能投資,很多銀行都在提倡這個專案,智能投資聽起來就很厲害,實際上他只是把"主動型基金"機械化罷了,就像食物要冠上有機一樣,現在什麼東西就要冠上智能或智慧,小心是掛羊頭賣狗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