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0.我沒有IPHONE,所以不能加入CLUBHOUSE


  • 我重感冒,所以報告寫得不好
  • 我太忙,所以沒空宣傳粉專
  • 我因為很累,所以文章寫得很爛
  • 我沒有IPHONE,所以不能加入CLUBHOUSE
  • 我因為心情不好,所以....

這就叫做自我設限,就是為自己找台階下。

我們常常為自己找藉口,為自己設定界線,我們最常在事後去說服自己,我們這樣想只是希望我們心裡好過一點,我們用忙碌(生病)去當擋箭牌,別誤會,這不是要你過勞死,而是小心別老是把這些原因當作藉口,這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我也還沒想到方法徹底改掉。

我們提早合理化這些未來,讓自己有理由去怪罪,而不用承擔自己是能力不足或是紀律不夠的事實

這起初是在1978年的一場心理學實驗發現的,受試者先考一次試,不管結果如何都告訴他們,他們得到滿分,接著給他們服用宣稱能降低或增加表現的藥物去做測試,結果絕大多數人都選擇減弱表現的藥物,當然藥物是假的,但我們的行為卻是真的,我們如果在身體不舒服情況下成功,就能誇大自己,如果失敗,大可宣稱是自己不舒服(找藉口)。

有兩個跟它很雷同的狀態是:

酸葡萄心理:無法擁有的就假裝本來就不想要,其實你超想要!

包括我在內的Android使用者一定對於被CLUBHOUSE排除在外感受到忿忿不平,這就是酸葡萄心理再作祟,更不用提到長久以來IOS系統向來都有排外的優越感,這也是蘋果這個品牌的魅力所在。

更好的做法是如果你真的想要使用,你可以找替代方法加入。

甜檸檬:讓你不開心的事情並沒有太糟,其實很糟!

生活中總有許多鳥事,有些事情是自己造成的,但你不想要承認錯誤,因此你心裡很不開心卻說服自己沒有很不爽,這是一種另類的找臺階下。

錯過很後悔又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別再找藉口了,你以為這樣比較好受,久而久之你就被制約了,要改變真的很難,因為合理化這些失敗會讓你比較舒服,但你該做的是遵守原則(紀律),把自己該做的做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別再重蹈覆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