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單親不孤單,願我們都能帶著孩子,一起找回自己,活出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奶茶獺獺:幸福並非取決於你的家庭組合,更重要的是你成長於怎樣的教養環境

(编辑过)
單親媽媽,同樣也能幸福育兒

#我是單親媽媽

#同樣也能幸福育兒


這些年,我經歷了很多很多的成長。除了工作狂必備的工作成長之外,我在整個人的身心靈上都有了很深層的脫胎換骨。


是的,我從幸福教養的宣揚者,

#熬成了一位單親媽媽。


曾經,我對於幸福教養的定義就是“孩子在父母有愛的陪伴下,在親師有共識的合作下,在階段性的發展引導下,長成了自帶幸福的樣子。”


當我的孩子生命藍圖中少了爸爸這個角色時,我曾經體驗了深度的自我懷疑,按照我的幸福教養來說,#我的孩子少了父母有愛的陪伴,#她還能長成自帶幸福的樣子嗎?


於是,自從我開始走上單親媽媽這條路之後,有段時間我對於幸福這個議題,想都不敢想,甚至我都不願意打開這個粉絲專頁,內心總有一種 #我都不幸福了,#還跟大家說什麼幸福教養呢?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我獨自抱著孩子對抗著猶如黑色妖怪的產後憂鬱,一邊聽著孩子的哭聲,一邊聽著自己的哭聲,理性腦過強的我還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就是產後賀爾蒙失調所造成的,我沒事的!”


就這樣,我度過了最可怕的前三個月,每天還是忙著媽媽日常,餵奶、拍嗝、換尿布、洗澡和狼吞虎嚥地餵食自己,看起來我是活著的,心裡卻爬滿了黑色妖怪留下的各種創傷,什麼都能觸動想哭的神經。


但在孩子面前,我始終很堅強。


那時,我才真的明白什麼叫作為母則強,妳知道妳必須得為孩子堅持下去,不論多麼痛,不論多麼難受。


孩子三個月大的時候,我開始重拾了自己對於身心靈領域的修行,我經常抱著孩子站著“冥想”...


因為我的孩子非常敏感,好像自帶媽媽坐下雷達,只要我坐下沒有移動,她就會哭泣,為了不影響自己的冥想練習,我幾乎是站著調整自我的。


走過了最可怕的時刻,加上自己在身心靈上的修練,我的育兒之路猶如倒吃甘蔗般的越來越甜。


現在我的孩子已經兩歲了,她長得很好,無論是外觀上,還是內在發展上,是一個光是看她兩眼,就能讓我得到滿滿電力的行動電源。


單親兩年的時間裡,我逐漸地明白每個人生都有自己的議題要走,每個人的選擇都有自己的出發點,但是一切都沒有好壞對錯。


#一切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們只要認真地走在自己喜愛的人生道路上,#就能走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這些年,因為一些內在的卡點,讓我一直裹足不前,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自己不配分享幸福教養。


例如我覺得自己沒辦法給到我的孩子一份完整家庭該有的幸福,我又該怎麼分享幸福教養呢?


例如我也恐懼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會受到這社會的不公平對待,我是不是應該盡量不去談論我們是單親家庭的這個話題?


孩子快要一歲的時候,隨著我自己狀態的提升,我看著孩子也漸漸長成開心喜悅的樣子,左右張望了一下有雙親的家庭也有屬於他們的困擾...


例如教養觀念不一致或是作息不一樣的問題,但我的孩子在我單方面統一教養之下,反而她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體驗美好的過程當中。


她的生活作息很規律、她的規矩養成很快、她的禮貌培養很容易,重點是她省去了面對家庭歧見與衝突的議題...


她體驗的都是與媽媽在生活中的小確幸,每天一起散步、一起採花送阿公婆婆、一起在便利商店吃中華豆花、一起蹲在河邊看魚、一起坐在野餐墊上看松鼠。


她時不時就能免費地跟媽媽一起上潛意識課程、希塔療癒課程、靈氣課程,是個靈性極高的孩子。


每天早上我都會用正能量的話進行母女倆的精神喊話,現在的她都會很自發性地在我念完每一句話之後就大聲熱情地回覆“我願意!”


每天晚上她自發地要求要聽身心靈療癒的輕音樂睡去。


現在的她全身充滿了愛,常常抱著我溫柔地對我說“媽媽,我愛妳!”


每晚還會把我那龐大的原生家庭成員全都念一遍,並且一一告白“xx,我愛你!”


現在的她全身充滿了感恩,吃著我媽煮的飯菜,捧著碗都能大聲地對我媽說“謝謝婆婆,真好吃!”、看到誰對她好,她都懂得說謝謝...


最感人的是她喝著我為她泡的奶,努力地湊出一長串句子“謝謝媽媽泡奶奶給我喝,媽媽我愛妳!”,


另外,每晚也會把我那龐大的原生家庭成員都念一遍,並且一一暖心地表達謝意“謝謝xx照顧我!”、“謝謝xx煮飯給我吃!”、“謝謝xx陪我玩!”…


她活成了懂得愛也懂得感恩的樣子,我才明白“#孩子幸福與否並非取決於她出身於什麼樣的家庭組合,#更重要的是她成長於什麼樣的教養環境?”


感謝我女兒的出現,給我上了一堂生命課程,這點點滴滴都讓我看見了 #單親家庭真的也能教出幸福的孩子。


最近,我最大的偶像就是那位花了重金買精子,自己一個人生了兩個混血女兒的葉海洋。


一她事業很成功,我很欣賞她,二她教育很成功,我更欣賞她。


前陣子,我看了她分享的一部影片,她說我們要教會孩子尊重這個社會的多元性,我們要告訴孩子這個社會的家庭組合有很多種...


有家裡有爸爸媽媽和小孩的,也有家裡只有一個爸爸和小孩的,也有家裡只有一個媽媽和小孩的,也有家裡有兩個爸爸和小孩的,也有家裡有兩個媽媽和小孩的,也有家裡有阿公阿嬤和小孩的。


教會他們用 #正確的心態 看待這社會中不同的家庭組合,他便不會用歧視的心態去看待那些來自為數較少的那些家庭組合的人


孩子才能真正學會用健康的心態接納更多的人,甚至也才能更好地去接納自己所處的家庭狀態。


這個影片給了我很大的提醒,其實 #幸福更重要的應該是建立在健康的心態上。


於是,我忽然有了一股衝動和熱情,我希望我自己能站出來為單親家庭發聲,過往有很多人對單親家庭有很多的誤解,聽到單親家庭總會說這樣媽媽很辛苦、這樣孩子很可憐什麼的,但難道雙親家庭的媽媽就不辛苦,雙親家庭的孩子就比較不可憐嗎?


我真的很想說,其實我們單親家庭真的也能很快樂的,我這位單親媽媽每天過著自由自在樂悠悠的生活,我女兒每天都過著很幸福的日子,不是想著去哪採花,就是想著去哪看魚,在家不是想著要唱哪首歌,就是想著要跳哪支舞。


我知道這社會對單親家庭有很多誤解,甚至對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也有很多的偏見,其實包括曾經的我自己也是如此的,但我親身經歷了這一切後,我發現 #單親的一切真的也可以很美好。


我很希望能將我在單親教養上的一些育兒經驗和自我成長分享給更多人,此外也希望可以分享更多單親家庭的故事,就像是為更多的人打開新的一扇窗,讓更多人可以用更健康和更正確的心態認識單親家庭,能在這社會注入一些關於單親的正能量。


哪怕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卻只能改變一個人嘗試善待一個來自單親家庭的一分子,或只能幫助一個單親家庭的成員感到些許的溫暖。


我都願意這麼去做,

我都能感到有價值。


我想,畢竟我孩子長大就得去面對這社會對單親家庭的態度,如果我做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幫助這個社會有多一個人以更健康和更正確的心態看待單親家庭,這便是 #我能為我的孩子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了。


曾經,我也想另外開闢一個領土,專門分享單親家庭的相關議題,一部分是因為那時的我還不夠敞開,不夠能坦然地接受自己已成單親媽媽的事實,一部分則是因為我其實一點都不希望因為我的公開分享,而造成了過往的另一半在人生上有任何困擾。


這幾年,我幾乎沒有怎麼打開這個粉絲專頁,但我發現我的粉絲專頁還是一直有人陸續地按讚與關注,每次的按讚與關注都會再次地喚醒著我對幸福教養的推廣意識。


我由衷地感謝陸續關注我的人,我不知道對於這個雜草叢生,又毫無新貼文的粉絲專頁,怎麼能得到大家的關注,而你們為了什麼而來,但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讓我覺得我這個粉絲專頁還活著。


這種力量就好像提醒著我,也許我想推廣的幸福教養,也能成為這個社會裡會需要的一股力量,也許還有人等著我,再做些什麼分享。


我想了很久,我覺得倘若我依舊覺得單親家庭跟幸福教養扯不上關係,倘若我因此而不敢在幸福教養學堂分享單親教養,那麼我又該如何打從內心地讓我自己相信單親家庭的我能真的養育出自帶幸福的孩子呢?


於是,我勇敢地回來了幸福教養學堂,從今往後我會用職能治療師的身分在這裡分享兒童發展、育兒心得的議題之外,我還會用我創的卡通角色-奶茶獺獺分享單親教養的話題。


奶茶獺獺是我創造出來要繪製單親育兒的繪本主角,我的願望是畫出一套對我們單親家庭特別適合的親子共讀繪本,祝我成功!


我之後會錄製podcast談論單親這個議題,但我不想因為我的分享,而造成任何一個人的困擾,所以我想以後只要是明確提到單親的內容,我就乾脆直接用奶茶獺獺之名做分享好了。


其實我是誰一點都不重要,我取什麼名發言也不重要,能為這個群體帶來什麼有溫度的價值,這才是我更重視的。


只是,我不想造成任何一個人的困擾。


我覺得,單親不是誰的錯,在結婚之初誰都是真心希望攜手到老的,假如兩人半路走散了,肯定也是最好的安排。


每個曾經真心相待的靈魂都需要被呵護和關照,儘管有的人只能陪我們走一段路,對於他的離開,我還是願意給予感恩和祝福。


在我的粉絲專頁上,我不會去探討個人單親的來龍去脈,我也不會打什麼悲情牌,因為我是真心覺得單親也真的挺好的。


我只是希望能分享在那些步入單親過程中的心情,我想或許也有很多女性在面對是否要選擇單親的這個議題時,也希望能得到一些處境同理和情緒支持。


我始終相信,人最大的力量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我用我的生命之歌陪伴 #單親的妳們 走一段路吧!


最後,我想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單親是我這輩子所做的最好的決定。


雖然選擇單親的這條路上,起頭有點波折,但我始終感恩這一切成就了現在的我和孩子,現在的我們真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版本的我和她了。


這是我第一次公開自己單親的身分,#我不求誰對我的認可,#也不求誰對我人生選擇的評論,但如果你對單親教養有興趣,歡迎往後關注奶茶獺獺的分享。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歡迎關注IG: naichatata

原文:bus x ot幸福教養學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