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劇集的八十年代元素令人津津樂道,簡直命中紅心,令成長於七、八十年代的人難以抗拒。誰不想回到那個美好的時代呢?
Netflix劇集︰

喜歡Netflix的《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系列,很大原因是劇集的八十年代元素令人津津樂道,簡直命中紅心,令成長於七、八十年代的人難以抗拒。誰不想回到那個美好的時代呢?

讓我寫得具體一點吧,我是看荷里活片大的,小時候看過一堆兒童歷險片,所以一見到類似情節便升起一般懷舊感。少年們踏單車去「執行任務」令我想起《E.T.外星人》,裡頭惡魔嚇唬及殘殺青少年的情節令我想起《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及《小丑回魂》(It)。第四集的「撞鬼」情節令人想起《驅魔人》(The Exorcist)。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以下電影?

Flight of the Navigator (1986)講一個小孩上了一艘太空船,與這艘船的外星人一起進行了一段太空旅程。最令我震撼的是他回家後已過了八年(山中方七日......)。父母一直以為他失蹤,但他回來時,卻沒有長大過。對小孩子來說,這是很嚇人的。

這套我是在電視看的,想不到多年後仍能憑關鍵字找到戲名。

《魔笛追魂》(Pyramid of Fear/Young Sherlock Holmes) (1985)︰這是少年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查案故事,也是他們的歷險故事。這部電影懸疑、刺激、浪漫,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豆釘小靈精》 (Honey, I Shrunk the Kids) (1989)︰這套應該比較有名,是一班被意外縮小的小孩在家庭後院的歷險記。縮小後的他們要與體型大他們很多的昆蟲大戰,下雨時的水點變得很巨大、小水窪在他們眼中變成水塘般大...... 十分有趣。

這類歷險故事,同時也有成長故事成份。如朋友們學會互相扶持、膽小的孩子變得勇敢,少年們第一次談戀愛...... 這在Stranger Things中也有出現。

之前講過我喜愛Max這個在第二季出現的新角色,因為她就像我小時候看的歷險故事和電影中那些勇敢無畏的女孩。最記得的是英國兒童小說Famous Five裡的「男仔頭」George,我小時候很想像這種女孩,因為我膽小,特別羨慕她們的勇氣。Max有個性、有活力、大膽又堅強,她在第四季中閃閃發亮。

也想講一講惡魔。劇中的惡魔讓我想起《猛鬼街》裡的Freddy和《小丑回魂》裡的小丑,它們利用受害人的心魔或最害怕的事物嚇唬他們,然後用可怕的方法殘殺他們。受害人受到孤立,只能獨自面對恐懼。《猛鬼街》之所以能嚇倒觀眾,是人只能獨自進入夢鄉,所以只能一個人面對這可怕惡魔。而人每天都要睡覺,根本避無可避。而大人們不相信子女的話,有的更給子女吃安眠藥,加速他們的死亡。可以想像他們是如何絕望與無助。《怪奇物語》(第四季)的受害人本身已受心魔纏繞,並覺得沒人了解自己、幫助自己,所以他們才被惡魔選中。

而戰勝惡魔的方法,是要克服心魔,並與朋友聯手抗敵。《猛鬼街》系列裡的年輕人後來找到方法與朋友一起入夢。《小丑回魂》裡的小孩也一起找出消滅小丑的方法。

為何這些惡魔只殺青少年?可會是因為這個年紀的人特別敏感脆弱、充滿心事?還是因為他們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潛力無限?大部份成年人早就變得平庸無趣,沒有想像力,也沒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對惡魔不構成威脅,所以惡魔只是「搞後生仔女」(欺負年輕人)。

所以,我覺得Joyce、Murray和Hopper這種大人甚為難得,他們相信年輕人/孩子的話,會相信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如世上有upside down world),不會因為不信而不去行動。他們是孩子可以信靠的人。Hopper初時也不是這樣的,但遇上Joyce和Eleven後,他也變成一個可以信靠的大人。所以,這三人聯手行動令人看得開心。

所以,若你覺得人生失去方向,沒有目標,不防努力成為這樣的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