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
Charlie

熱愛閱讀但看過的書不多,喜愛旅行但去過的國家很少。Medium ID: @ppromet

我的Netflix片單 - 劇集篇 (上)

全球疫症大流行,除了遊戲主機非常暢銷之外,Netflix 或成最大贏家。數據顯示 2020 年第一季度 Netflix 錄得1,580萬的用戶增長,這不但比該公司預期的數字翻了一倍,更是它們有史以來的單季最大增幅。我自己也趁著這段閒居在家的時間,看完了兩季的《李屍朝鮮》(現名《屍戰朝鮮》)。

Netflix 用戶數字增長 (來源:Business Insider)

我一直很推薦其他人訂閱Netflix,每個月港幣 78 元就可以看到一堆劇集和電影,而且還可以和其他人分享帳戶 (雖然有傳Netflix未來可能會收緊這個政策),重點是這家前身為租借影碟服務的公司,如今還當起了製作的角色,投資拍攝了不少出色的作品,當中不乏題材冷門、很難在影院取得成功的電影 (比如全黑白、沒有配樂的《羅馬》),當然也有相當受歡迎、已經成為流行文化的連續劇和紀錄片。

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羅馬》
Netflix 訂閱方案比較 (來源:Netflix 官方網站)

Netflix 的節目林林種種,姑且就用劇集、動畫 (我意外發現我在Netflix看的最多就是動畫) 和紀錄片作分類,用幾篇文章介紹一下我的片單,趁這段日子向可能同樣想找點什麼消磨時間的你,分享我覺得不錯的作品,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們的心得,互相交流。由於是清單式的介紹文,日後有機會或許我會再單獨評論一下某幾部作品的感想。

出現在清單的準則

在這幾篇文章裏面,我介紹的節目都是我已經看過的,不過當中有些我全部看完了,也有些我仍然在追看中,或者我挑了幾集來看,覺得不錯的。由於 Netflix 節目數量實在龐大,我就只介紹以它們名義自家製作的節目。


1. 王牌中的王牌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創下Netflix 觀看紀錄的科幻懸疑劇 《Stranger Things》

劇集進度:三季共 25 集,第四季製作中
個人進度:第三季,20集
評分:10/10

相信很多人就算沒有訂閱 Netflix 也會聽過這套劇集,它創下了 Netflix 最多觀看人數的紀錄,至少有 2,630 萬人看過本劇,單單是最新第三季的首集,就有接近二千萬人收看,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故事背景設定在 1980 年代美國一個看似平凡而寧靜、名為 Hawkins 的小鎮中,由一個小男孩失蹤而開始,劇集處處可以看見 Stephen King 著作 的影子:躲在暗處的組織和怪物、美國小鎮的社區問題,此外還涉及校園欺凌、青春愛情等內容,題材可以說是集科幻、恐怖、懸疑、親情和愛情於一身,也難怪會如此受歡迎。

個人覺得劇集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就是第一季前三集的節奏略為緩慢,小男孩的離奇失蹤留下了種種可疑線索,但是除了男孩的母親,大人們都漠不關心;玩伴們想要救人,卻阻礙重重,看的讓人焦躁,可是正是這種鋪墊,為接下來一氣呵成的刺激劇情構成重要的基礎。

第二季新加入的角色 Bob Newby 由 Sean Austin 飾演,Sean 其中一個最知名的角色,莫過於《魔戒前傳》電影系列中的 Samwise Gamgee,沿途守護主人公 Frodo 完成使命,令人動容。在本劇中的 Bob 飾演一個溫柔、熱血又帶點童趣的中年男人,一反劇中其他成人角色的冷漠和無力感,最後更加有意想不到的結局,可以說是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在《Stranger Things》第二季飾演新角色的 Sean Austin

至於飾演本劇的幾位童星,包括 Millie Bobby Brown 和 Finn Wolfhard ,全部都成為炙手可熱的演員,其中 Finn 飾演心思纖細又情竇初開的小男孩可謂深入民心,之後在其他電影中仍然可以看見 Finn 有類似的演出,唯一是希望他不要太快被定形,能夠有更多其他的發展。

Finn Wolfhard (左) Millie Bobby Brown (右)

《Stranger Things》第三季推出不久後,正逢香港反送中如火如荼,我劇集看到一半,後來也沒有心情再看如此緊湊的題材,以致我至今還沒有完整看完此劇。不過《Stranger Things》第四季已經推出了預告,看來我大可以再等一等,一併看完第三、第四季了。


2. 大時代的大製作 — 《The Crown》

講述當今英國王室生平故事的《The Crown》

劇集進度:三季共 30 集,第四季製作中
個人進度:全部觀看完畢
評分:7/10

相信很多香港人在這大半年間,都感受到時代巨輪正向著無法估計的方向前進。看到如今港共政權的施政,很多人懷緬港英時代的美好;而呼應著這個大時代,同時又讓大家得以回顧英女王昔日風采,正是這套高成本、高水準的劇集《The Crown》。

作為講述英女王伊莉莎伯二世及其家庭的劇集,《The Crown》無論選角、戲服和場景都一絲不苟,關於本劇高昂的成本及製作費用,種種傳聞甚囂塵上。BBC 曾經整合傳聞以及該劇製作人 Peter Morgan 的說法,以王室一年開支 3 億英鎊 (約 30 億港元) 作估算,這筆費用大概足夠拍三季以至六季的《The Crown》,而六季剛好就是此劇估計的長度,各位心中應該對此劇的拍攝成本有個大概的概念吧。

於首兩季飾演英女王的 Claire Foy,右邊是飾演 Prince Philip 的 Matt Smith

《The Crown》的故事由英女王的童年時代開始,她如何見證身體狀況一般的父親喬治六世,由普通的王弟,因為兄長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而選擇退位,被逼繼承王位,到自己接過重任,在動盪而瓦解中的大英帝國成為國家元首。在劇集中,觀眾仿如置身大時代中,一起見證多個歷史事件,如二戰後首個工黨多數政府、邱吉爾回朝、倫敦霧霾、蘇彝士運河危機等,令觀眾對現代英國有最基本的認識。

於第三季登場、成年後的 Prince Charles

該劇最有趣的地方,是從側面面向描寫包括英女王在內的多個王室成員,比如英女王私下性格沉悶,與愛出風頭的瑪嘉烈公主相映成趣;自幼流亡海外、受斯巴達式教育的大男人 Prince Philip,如何在人夫和親王的地位作取捨,還有他和在溫室長大的兒子 Prince Charles 的磨擦;王室如何在保留傳統和革新中取得平衡等等;有些不乏來自編劇的浪漫想像,恐怕史實不如劇情轉折,但情節卻又在情理之中,這就是編劇的功力所在。我曾經在個人 Facebook 對《The Crown》前兩季一些部分作過一些簡單評價:

我私心很喜愛《The Crown》,但很清楚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部劇集,它就好像一瓶酒香不濃郁的美酒,第一口喝下去,看似平淡無奇,但細細品味,卻又回味無窮,它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基於史實改編,卻又多了一份獨有的味道。值得留意的是,隨著劇情推進,《The Crown》的角色也步向中年,劇組選擇以換角代替化妝,表達角色被歲月洗刷的事實。第三季的王冠由 2019 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 Olivia Colman 接過,她在珠玉在前的情況下,依舊有出色的表現,在第三季一幕中,講述向來不善表露感情的英女王,在艾伯凡礦難 (Aberfan Disaster) 中,罕見的留下了一滴眼淚。在電台播報聲的襯托之中,Olivia Colman 緩緩流下了淚水,戲劇張力也達致高峰,最佳女主角可謂實至名歸。

《The Crown》劇組同時已宣佈老年的女王將由 Imelda Staunton 擔綱演出,她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應該是電影《哈利波特:鳳凰會密令》中令人咬牙切齒的魔法部官員 Dolores Umbridge,演技部分相信毋容置疑,讓我們期待她日後的演出吧。

還記得臭名昭著的恩不里居 (Umbridge) 嗎?她由魔法部混到王室了
前陣子英女王就武漢肺炎進行了生涯中廖廖可數的電視講話,也令我想起《The Crown》的情節,只是這次是現實版的《The Crown》

3. 熱血的權鬥喪屍劇 — 《屍戰朝鮮》

劇集進度:兩季共 12 集,第三季製作中
個人進度:全部觀看完畢
評分:7/10

面對重重挫折,你選擇逃避,還是勇敢前進?

關於《李屍朝鮮》(現已更名《屍戰朝鮮》),之前已經寫過一篇劇評,就不在此詳述,只能說它是一部很容易看完的劇集:兩季一共 12 集,每集很多時候還不到一小時,據說集數這麼少是因為拍攝超支。我只能說,這麼容易看完的劇集,不把它看完實在浪費。

論劇情,《李屍朝鮮》算不上頂級,但第一季差不多每集都有一些震撼彈,殺觀眾個措手不及;到第二季,基本上解答了第一季的最大疑問,7/10絕對是一個可以再往上加的分數。第二季最後 OOO 的出現 (我就故意不開名字,反正很多地方都劇透了),也算是製作方留下的一個小彩蛋,到底下一季故事如何展開?這個應該是大家最期待的事情了。


下回預告

本來以為劇集部分可以一篇說完,因為篇幅關係還是留到下一篇吧。

《Altered Carbon》:革命手足調查權貴之死?

試想像你是一場失敗革命的手足,你在未來被復活,只是為了調查權貴被謀殺的命案?這部劇的重點除了男主角的肉體,還有呃,他的無表情演技啦。

《驚悚劇場》:甘草演員也有出頭天

起用了不少新晉演員和甘草演員的短篇劇作,台灣導演們對驚慄劇的答案是…?

《Disjointed》(生活大麻煩):隨意之選

除非你對大麻有著無比的熱愛,以及充足的時間,否則建議你先跳過,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