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兒子
爸爸的兒子

小菜館

那個人,坦白說,我覺得就只懂自尋煩惱。

我們相識於一家深巷裡的小菜館,他是老闆,我是尋常食客。那是只能坐個十來人的小館,開在一條白天也見暗黑的小巷盡處,門前有一盞淡黃的暗燈,賣的是說不上來是什麼菜式的食物。坦白說,自從成了有機飲食愛好者,我便不怎麼在外用餐;這種門庭冷清的小館我是不可能進入的。但一個友人告訴我說,老闆弄的一道菜清淡但層次分別,我便斗膽一試,然後成了小館的常客。

他說自己沒學廚,連在家跟老媽子學煮菜也沒有,煮的菜很難吃。但不知怎的就是想要開一家菜館,也就開了,連主打什麼菜式都沒想好。他不愁家計,菜館人客疏落並不是個生死攸關的問題;但他很在意,尤其大街上連鎖食店人頭湧湧,心裡就不甘。

我說,他的菜不是什麼正宗菜餚,但絕不難吃;那道我冒名而來的更是讓人驚為天人,不妨把努力放在其上,努力煮好這道,再推廣出去。

那種在街上派傳單的活,我做不來。太害羞了。他說。

我建議他把小館換到大街上,在門前置個牌子,就不用派傳單了。人們嗅到香味自然會來,吃到好的便會再來。

換到大街上的話租金會漲很多。我的食物難吃,大概回不了本的。他說。

我建議他先別總說食物難吃;怎麼說我都是全吃進肚子裡,別說得像是我吃了屎一樣。多給熟客弄些新東西,讓我們評評,再改進。到你對自己的食物有信心時,再搬店到大街上。反正就是多煮、多改進。

我有。但沒進步。他說。然後認為自己就不是當廚子的料子。

那你想要把店關了嗎?就算是不在乎成本,也總不能開著一家店來不斷傷害自己的自信吧!錢和時間拿出吃喝玩樂不更好嗎?

但是我想開菜館啊!至少我的食物不比麥當勞差吧?他說。

我只嘆了一聲,把酒喝下去。省得更這自尋煩惱的人糾纏,繼續吃就好。

「謝謝你。我知道我很煩,庸人自擾。」他苦笑著,把剛煮好的一道下酒菜置到我面前,「人們說,酒香不怕巷子深,或許我就該接受我的酒並不香吧。」

「老闆。你總不能對我這麼個忠實食客說著這種怪怪的話吧!好歹我也是有味蕾的。」

「嗯。我知道。抱歉。」他嘆了一聲,一直沉默,直到把碗碟都收好,才微笑說,「或許到那天連你這麼個忠實食客都不再來時,我便要關店了。也或許不。」

我看著他的背影,那一股落寞彷彿竄進我的身體。我其實不該再來,我卻捨不得;我也是那麼一個庸人自擾的食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