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有榮焉

爸爸的兒子
·
·
IPFS
·
劍擊很帥;但游泳健將才是我喜歡的TYPE

疑問:運動員取得好成績,我為什麼與有榮焉?

我不熱愛運動。運動於我而言是痛苦多於爽,我是為著減肥增肌而勉強做著。或許只做重訓還挺爽;做帶氧運動簡直是要了本座的命。

我不觀看運動比賽,往往只在奧運或世界盃這種盛事舉行期間湊熱鬧收看;愛看飛魚像神一樣在水裡飛,愛看那些青春又無敵的健美身體,愛看健兒的漂亮臉龐。對於每項運動當中的技術欣賞、打分的標準,甚至怎樣才算贏,我都不怎麼想要過問。

我不認識那些運動員。大實話,他們若不是贏了,或很大機會有獎牌,我連他們的名字也不會記得牢。在街上碰上,根本不會認得出來;甚至可能會因為他們穿上了衣服而覺得他們很胖,不好看。

這麼遙遠的距離,沒有任何接觸面的人物,就他們努力取得的成就,我有什麼資格與有榮焉?

又,在一個對運動員毫不欣賞,將運動貶作沒經濟貢獻的、可有可無的物事的地方,憑什麼把運動員的成就跟這樣一個城市掛鈎?

在人的層面,最直接的解釋就是身份認同。

雖然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人以群分,我們不單傾向以群組區分別人,也有為自己找到在社會中被認同的身份的需要。有些身份,需要費力去爭取,例如奧運選手;有些身份則毫不費力,也輪不到你費力,例如香港市民。

無論是何種身份,若你認同為自己的,就會想它得到確切的地位提升,以滿足你物慾和心靈的需要。例如,你是運動員,你會想為運動員爭取較高薪酬;你是香港市民,你會想這個身份得到世界各國認同。

然而,我們在人生的任何時候都有機會經歷身份危機。你會對自己的身份感到懷疑、焦慮。為什麼我偏偏要挑運動員這不受社會支援的路來走?為什麼作家『搵朝不得晚』?為什麼女人生仔要拿命拼?有時候,你甚至想要放棄那些身份。

而這些其他人的成就,往往就補足我們這樣的需要。

其實,這很正常,也沒什麼負面影響。我為健兒們歡呼喝采,感覺與有榮焉;健兒們得到自己人的支持,不單拿取了成就,也感覺得到認同。雙贏。

然而,取之於別人的東西,不單容易被挑戰,也容易轉化成傷害。

喝采過後,我們有沒有把那份激動和欣賞轉化為更實質的東西?在獎勵得獎的運動員後,有沒有提升對他們的實際支持?有沒有為了延續這種光彩,投資於更多的運動項目培訓?有沒有讓其他沒有得獎的運動員也能受惠,為城市的榮譽繼續努力?有沒有讓運動成為青年人會考慮的、不被排斥的、不受經濟能力影響的出路?

一個城市,若永遠只是獎勵受苦受難後得到成果的人,而不再更早的時候幫助和支援他們去取得成果,就沒有資格說他們為地方爭光。或許,城市的氛圍讓選手們感到支持;但那是遠遠不足的。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就連得獎運動員的獎金也是商界資助的;那堆什麼也沒做的七人就不要沾運動員的光了。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