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春日雜感

春光正好,鶯鳥歡鳴。夜雨一過,恍然發現滿山碧綠,心中雖存萬物初萌時的感動,一看到春枝將視線遮擋起來的情景,仍然不免“青春易逝”的感傷。

最近譯了小野小町的一首歌,挺適合如今的時節:

徒然花色減
容易雨長流
鎮日耽春好
多愁懶下樓


以前我是個傷春悲秋的少年。每到春天,看著綿長的雨從屋簷上碎珠般地敲落下來,我總要憂鬱一個月。

還好,現在春天於我是種慰藉。就算下雨,也是一種空空的歡喜。雨收了,和朋友去爬小山,滿山的香氣能帶來渾身的愉悅。(當然,許久沒爬山了,春日爬山,還是兩年前。)

也有人抱怨春天的味道,怪道王建“留得行人忘卻歸,雨中須是石楠枝”簡直不可理喻。也許是男女的差異吧。上次我去羊城,倒不是石楠花,而是含笑花的奇香讓我久久徘徊不去。

房子周圍只有酸橙(俗稱臭皮柑者)、樟樹等普通的樹在開花,味道卻意外地好。“洞門不出”的我有時也情願去園中小駐,看看紅臉頰的長尾鳥撲棱撲棱飛過。

只是我感覺到了“一肚皮不合時宜”的時候多了,大概還是花粉過敏。年少時不懂,頗為苦惱,後來才知道其實我對很多東西過敏。曾經的憂鬱多少是來自黏膜的炎症。

對此,母親說我是不出門,“打毒”得少了。是啊,還是得多去一下山裡,倒不是為了找難受,而是“春過無痕跡”啊。

(2023年4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