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编译】五年(5·完)

这一代人在危机年代中长大,被认为是现实和务实的。他们的特点是自治和可持续。他们很节俭而且善于理财。他们都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焦虑。

Dazza Schouten

18岁

"我九岁时就开始在皇家音乐学院跳舞,我在那待了五年练习古典舞。当我不能在那继续学习时,我想去阿姆斯特丹国家舞蹈学院。但他们不想接收皇家音乐学院淘汰的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最终,我通过一个朋友接触到“阿姆斯特丹5点钟课后预备培训”的爵士舞。我通过了面试,然后就彻底放弃芭蕾舞了。‘5点钟’让我成为今天的我。我在那里很受欢迎,他们待我像家人一样。这是我一生中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我妈妈认为我应该有一个备用计划,因此我去职业高中学实验员专业。但是我今年放弃了,因为在那待得不开心。跳舞是我的生活,所以现在我在职业高中学舞蹈教育。我早上七点上学,下午去‘五点钟’,晚上十点钟回家。我每周学六天,回家睡觉、吃东西。我妈妈不喜欢这样,她希望我自己住。但是我不能去工作赚钱,因为没有时间。我只有星期天一天休息,没办法挣钱付房租。

现在我18岁了,开始面临许多困难。我感到压力很大。我妈妈已经说过几次,我应该自己买医疗保险。她觉得我不懂理财,所以到了18岁还没有银行存款。我确实得到了一半的抚养费,但我得支付伙食费。

离开家并不容易。我不指望贷款,我觉得从现在就开始负债是不明智的。我必须去工作,但我只能在星期天上班。那会很辛苦,我现在已经很忙了。

有很多财务问题。我害怕长大。这种感觉不是自由。跳舞能让我感到自由,可以帮助我面对生活中困难的事。

我没有坏习惯,我不喝酒,不抽烟,不去夜店。我希望能放松一点,偶尔去看演唱会或在家庭聚会上跳舞。我对酒精和毒品并不好奇,偶尔喝一口酒,但从没喝醉过。”

“五年后,我会从大专的现代戏剧舞蹈专业毕业。然后,我会在演出公司跳舞挣钱,比如Introdans或法国的舞蹈团体。也许我会有个甜蜜、友善的男朋友。当然最好也是舞蹈界的人,这样我们可以互相分享,在我看来,这很酷。”


23岁:未来令人恐惧和不知所措

五年前:达扎(Dazza)想从大专舞蹈专业毕业,交一个男朋友。她为挣钱担忧。

现在: “从五年前开始,我听到的就全是:钱、钱、钱。可怕的财务压力。我花了很长时间来保持财务稳定。我没有得到父母的任何经济支持,只能向他们借。之前只能让我妈妈付房租,现在我自己挣钱了。一切顺利,让人安心。

2019年,Richard来我的学生宿舍住,我们开始谈恋爱。这是我近年来的里程碑。我一直以为我只能单身。疫情开始时,我们约会了一个月。疫情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彼此。这是我有史以来社交最频繁的时期。

第一次封城时,所有演出都暂停了。我开始专注于自己。除了舞蹈之外,我是谁?那是我大专的第四年,需要去实习。因为所有剧院都关闭了,实习变得很困难。学校开展了一些项目帮学生完成学业。但没有舞蹈训练的日程,我不得不自己坚持练习。我通常在后院跳舞。

总而言之,这是混乱的一年。我将很快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演员,我必须重新开始。再过几周,我必须完成实习、论文和独舞。我必须证明我已经准备好了面对未知的领域。目前的情况让我的职业生涯变得很艰难。

在一群人中,我会感到不知所措。我更像是一对一的类型。

Richard让我不再感到孤独。他让我知道在舞蹈之外还有另一种生活。

我没有任何计划,真的没有。这让我非常焦虑。我觉得未来令人恐惧和不知所措,我害怕现实生活。但是,如果让我回到从前,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我必须做更多选择,这让我感到恐惧。生活太贵了。我们以后能住在哪里?你买不起公寓。与五年前相比,我变成熟了,但还不够成熟。我还想再保持一点天真和自由。”


2016

2016年,荷兰有205216个人跨过18岁的门槛,可以依法称自己为“成人”。这意味着你不再需要父母的许可才能做某些事。如果你不去上学,可以自己写请假条。如果你触犯法律,将会被当作成人对待。你还要为自己的债务负责,自己购买医保,可以去赌场,可以购买酒精和香烟。此外,这些18岁的年轻人将在3月15日进行首次投票。

我在1980年代后期度过18岁生日,它是一个里程碑。我终于独立了,上了第一堂驾驶课。尽管我不知道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但我能够参与政治决策。我很肯定一件事:我要搬出去自己住。离开家,享受充分的自由,自己照顾自己。

2016年,我采访了六名年轻人。访谈时间是在他们18岁生日前。他们想做什么:工作还是学习?他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是否像我当年一样,认为成年是一种解放?与此同时,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加复杂。连学习都与我当年完全不同:不再有学生补助金,独自居住的时间越来越晚,国家也不再支付长期学习的费用。

当年,我有六年的时间和钱来完成学业。那是学生的黄金岁月。在四年内完成学业的学生是疯子。现在,随着学士和硕士课程的分离,长期学习不再可能。你必须加快速度,自己工作或挣钱来支付学费。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体验自由了,学习上的错误选择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政治上,在80年代末期,学生是标准的左派。而如今,社会议题的讨论变得更加多元。

那么酒精和毒品呢?一项研究表明:吸烟者减少,吸毒者减少,年轻的犯罪分子和失业者减少,学校辍学人数减少。年轻人的心态很好,超过90%的人对自己的朋友、心理健康和生活状况感到满意。80%的人也对自己的外表、健康、教育和工作情况感到满意。

我想在5年之后回访这些18岁的年轻人,看看他们过得如何。我让他们给自己写一封信。我将好好保存这些笔记,在五年后再次打开它们。


2021

他们的23岁与我的23岁完全不同。我没有遇到过这种压力。这些Z世代的年轻人没有学生补助,必须自己负担一切费用,甚至在必要时借学生贷款。在引入社会贷款制度后,他们的学习成本更高,学生债务更多,甚至愿意推迟独立生活的时间。我访谈的大多数年轻人目前都已经独立生活。他们完成了学业,并在劳动力市场上迈出了第一步。

这一代人在危机年代中长大,被认为是现实和务实的。他们的特点是自治和可持续。他们很节俭而且善于理财。五年后,这些有创意、有决心的年轻人们谈的是:开办企业、旅行、同居、买房……他们的成熟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比我在23岁时思路更加清晰。他们必须思考自己是否足够成熟。无论如何,已经五年了。“你别无选择,你必须提前打算,”他们说,“不然就太晚了。”他们对下一个人生阶段有三种反应:做好充分准备、不走寻常路和停滞不前。战斗、逃跑、静止,这是所有动物,包括人,在被逼入绝境时可能做出的反应。

他们都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焦虑,关于住房、学生债务、气候问题和局促的社会。这也是年轻人们在大选举中投票率很高的原因。而且新冠危机进一步提高了投票率。年轻人认为封城是在浪费时间,但这也是一段可以用于自我反省的时间。不管怎样,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们都在尝试发出自己的声音:请注意,这就是我所思所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