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我看鬼客 05 | 脆弱與欺騙

以後會發生的所有事,都是你的錯!
「解謎篇」:尹華平與被朴日道附身的祖父的對話

每個人,心中都有脆弱的一角。

而如果真的有惡魔,利用人的脆弱,進行欺騙,應該是最有效的攻擊吧?

在《客:The Guest》中,魔鬼對不同人進行不同的「攻擊策略」,每人有不同回應。

也許要問的問題是,我們可以怎樣面對自己的脆弱?面對欺騙,我們可以怎做?

「倖存者內疚」

尹華平是主角三人組中最熱血的那個。典型衝動派,整個消滅朴日道的行動也是由他而起。是他首先去找故事中第一個附魔者金衡秀,並把金衡秀帶到警方那裡從而遇到姜吉英,也是他首先要求為金衡秀驅魔,他朋友睦光才到教堂找神父驅魔,而遇到身為副驅魔司祭的崔允。

尹華平看似頑強、看似熱血,但那些都是他外在的包裝。在層層的包裝下,藏著的是他自責的心。起初他以為他的祖母和母親是因為他被朴日道附身而被他(朴日道)害死。後來他才知道,因為尹華平的靈魂太強,朴日道一直未能附到他的身上。而朴日道正是因為想「得到」尹華平的身體,所以用盡一切方法,利用身邊親人的死打擊尹華平,使他變得脆弱,從而得到他的身體。

在未知道一切真相前,尹華平有著類似倖存者的內疚。他被附身,可是死的卻是他的親人。他難過,他不知道他們是怎死的,但隱隱覺得可能是自己害死他們的。當他遇到可以看到靈體的少女鄭書允時,他忍不住問她:

尹華平:是不是在叔叔後面能看到甚麼東西呢?我上次說了吧,因為叔叔的關係,媽媽和奶奶過世了。這兩個人現在有在我身邊嗎?

鄭書允:叔叔身邊,甚麼也看不到……沒辦法看到……叔叔你跟其他人不一樣,很奇怪,沒辦法看到。

他後來這樣告訴崔允:

尹華平:她說甚麼也沒有。她說看不到。我連這都不知道,還常常跟她們說話,說我很抱歉……是討厭來到我身邊,還是因為我小時候被附身,才和別人不一樣?

在這裡清楚看到尹華平的內疚。他一直以為因他死去的親人會跟在他身後(這是戲中的邏輯,某人因另一人而死,他的鬼魂就會一直跟著那個令他死去的人),他甚至會一直對他看不到的「人」道歉。他一直道歉,卻發現原來他掛念的人並沒有在他身邊,他連道歉的機會也沒有。

就是這種內疚感,激發他要去尋找朴日道並消滅它——唯有打敗朴日道,華平才可以稍稍消除點點心中的愧疚。那份愧疚不單是因為它殺了他的親人,可能更包括(他以為)朴日道附過他身,他沒有死,他身邊的人卻死了,而朴日道從他身體到了其他人的身體卻導致更多人的死亡。

那種What-if 最磨人。

「如果當時,我沒有望向那個被附身的叔叔,我是否不會被朴日道附身,那麼我的親人是否不用死去?」

「如果當時,我沒有把朴日道『傳給』崔神父(崔允之兄),崔允的家人是否便不會被殺?」

「如果當時,我沒有跑到崔神父的家門口,便不會遇見姜吉英的母親,那麼姜吉英是否便不會失去她的母親?」

「如果當時,我死了,朴日道是否也會『死掉』?之後是不是不會死那麼多人?」

可以有十萬個what-if 。這些都成為尹華平心中的愧疚,也成了他的弱點。

「所有都是你的錯!」

因為尹華平強大的靈媒體質,朴日道一直想附其身其實卻不得期法。但朴日道知道,只要它有耐性,只要它持續打擊尹華平,使他的生命中出現「裂痕」,它終佔有尹華平的身體。為了進一步打擊加尹華平,被朴日道附身的爺爺向尹華平解釋一切:

朴日道:(死尹華平父親)都是因為你,因為這樣你才會難過,會殺了你爸,會拿刀刺這個老人(尹華平祖父),讓他暈到,還有殺了你媽和你奶奶,這些全部都是為了要讓你難過和陷入絕望!……


這二十年來我會待在你身邊的理由……你是無止盡的大碗(比喻可被惡靈附魔的身體),不過我卻沒辦法進到你的身體裡。你擁有的力量太堅固了……但是,如果碗出現裂痕的話,隨時有可能破碎。那個縫隙——我是在等那個縫隙出現!

為甚麼要殺了的家人?……碗從高處摔落的話,容易破碎,二十年不見的父親在你面前死去後,你有更加感受到我的存在吧?

(叫尹華平父親殺死尹華平)是因為要拆散你們,我希望你變得孤獨,我希望你剩下獨自一人,我希望你相信我,最後,屈服於我!

(朴日道附身崔允兄長使其全家慘死)都是因為你都是因為你跟年輕司祭說的話(尹華平告訴崔神父,鬼在他的家中),所以我沒有其他方法,只能讓那個司祭被附身。要不是你,那個家庭會幸福的活下去。

還有,因為你站在那個家(崔宅)門前,那個女警察才會死——懷疑朴洪珠的那個女警察,都是因為你才會死的!

以後會發生的所有事,都是你的錯!

都是欺騙

這些都是惡靈欺騙人的手段。

那些人會死,不是因為尹華平,而是因為朴日道。所有事情起因都源自朴日道對尹華平身體的慾望。尹華平只是一個被動的角色,他甚至不知道朴日道為甚麼看上他的身體。難道有「強大靈媒體質」是他的錯?

但是,當一個人在脆弱時,聽到這種種似是而非的說明後,很容易就會懷疑自己、放棄思考、甚至會「跪下」——如楊神父那樣。

尹華平怎樣面對這些欺騙呢?

他知道他們不是真的因為自己而死,但他們也的確是因為朴日道對其身體的渴求而死。他沒有被迷惑,他決定直視問題本質:朴日道。

他直面自己的脆弱,並決定把自己變得脆弱,犧牲自己去消滅朴日道。

在他而言,這是一個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法:他打算接受朴日道進入他的身體,將之封印在體內並自殺,與其同歸於盡。

但是我們看下去,就知道,他單靠自己,並沒有成功:他被朴日道反噬,幾乎要殺掉與他出生入死的崔允和姜吉英。

靠姜吉英喚醒尹華平剩餘的意識,使他停止殺崔、姜二人的行為。

靠崔允的驅魔活動,朴日道最終被徹底驅離尹華平的身體。

老土點,也要說,一個人單靠自己很難可以戰勝自己的脆弱,唯有身邊人的支持才能成就。

從欺騙到操控

上述被朴日道附身的爺爺向尹華平解釋一切的那段對白,當我抽出來再慢慢細味,想起的除了被惡靈操控的人們外,更令我想起那些被情緒勒索、被他人進行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被貶低、被道德綁架、被精神壓榨及控制的人。這就不止於故事中被附身的人了。

他們最大的共通點都是因為被欺騙,於是被操控。把不相干的事情都怪罪於被害者,他們就會乖乖受加害者操控。尹華平看清真相,所以沒有被騙,可是現實是人是否總可以看得那麼清楚?我們聽過無數被伴侶/親人/朋友操控的例子,他們也許都是正常人,有些甚至是在外人眼中看來的聰明人。為甚麼他們都會被騙並被操控?

回到老問題,也許是他們都有那脆弱的一面,而加害者正好懂得利用那些脆弱。

一個人害怕失去朋友,於是朋友正好利用這一點來操控他。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正好遇著一個別有用心的人就可以利用這點去操控對方。對親人關愛的人如果遇到沒有分吋的人,就很容易被情緒勒索。這些種種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他們都是被人利用/攻擊了其心靈脆弱的一隅。

尹華平有支持體系(崔允與姜吉英),當然也因為他有主角光環,所以他撐得過去。沒有「主角光環」的我們,怎樣可以戰勝心中的脆弱?除了要找到自己的支持系統外,建立對自己的信心可能是最要的一環。只有一個有自信的人,在他人質疑自己時才有反抗的能力,在他人情緒勒索自己時才懂分別甚麼是過分的要求。

近年我越來越明白阿德勒所說的「課題分離」並設立適當界線的重要性。在尹華平的例子而言:

問題:

  1. 親人(可能因為他)死了,使其內疚

  2. 朴日道恐嚇殺掉他更多的親人朋友

課題分離:

  1. 親人已死,他沒有更多可以做。就算道歉她們也聽不到,因為小書允說,在他身後見不到他的母親和祖母。

  2. 他可以全力消滅朴日道,以保護身邊人和其他無辜的人。

這樣一看,清楚明白。如果做不好課題分離,可能就會浸沒在生還者的內疚中,而忘記了最重要的目標:消滅朴日道。

這些討論,看似簡單,但人總易忘記。

然後,人容易被操弄——不論是被惡靈,或者是身邊別有用心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