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成了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5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9:16b-30

選讀經文:約 19:17-30

"17 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18 他們就在那裏把他釘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被釘,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19 彼拉多又寫了一個牌子,釘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20 有許多猶太人念這牌子,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種文字寫的。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那人說:我是猶太人的王』。」22 彼拉多回答:「我寫了就寫了。」23 士兵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把他的衣服拿來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是上下一片織成的。24 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我們抽籤,看是誰的。」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內衣抽籤。」士兵果然做了這些事。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29 有一個盛滿了醋的罐子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嘴邊。30 耶穌嘗了那醋,說:「成了!」就低下頭,斷了氣。"

時代默想:

彼拉多將耶穌交去釘十字架,耶穌雖受盡痛苦,卻是祂步向榮耀的時刻。約翰福音的描述沒有聚焦在主所受的痛苦上,反而強調耶穌的愛和甘心擺上,以及一切事情仍在神的掌管之中。

經文省略了耶穌背十字架走苦路的過程(參路23:26~31)。耶穌到了各各他,把祂釘十字架是對政治犯刻意羞辱。耶穌的十字架在兩個罪犯中間(17~18),十字架上會列出罪狀,彼拉多定耶穌的罪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並用三種語言寫成:希伯來文是猶太人慣用語,拉丁文是羅馬官方語言,而希臘文就是當代的國際語言。故此當時許多人都看見耶穌這稱號。

接着兵丁分取耶穌的衣服,這是負責行刑者可享的權利。衣服原文是眾數,是指耶穌所有的衣物,分成四份表示有四個兵丁。剩下的內衣因是無縫的,他們就沒有撕開並抽籤決定誰取得,這應驗了詩篇22:18的話,一切都在神的計劃之中(23~24)。對應這無情的分贓事件,就有四位深情的婦女站在十字架旁。耶穌的母親也在其中,十字架上的耶穌仍不忘所愛的母親,把她交託給自己所愛的那門徒(25~27)。

交託母親的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事都準備好,就說「我渴了」(28)。兵丁拿點醋(或譯酸酒,新漢語)遞給耶穌喝,這就應驗了詩篇69:21的話,再次顯示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

最後耶穌說「成了」(30),就是一切都已成就的意思。「斷了氣」來交代耶穌的死,原文是耶穌將祂的靈交出。這表示現在仍不是終結,耶穌的靈交出以後,聖靈便即將要到來(參16:7)。

耶穌不單是猶太人的王,更是整個宇宙萬物的主。祂是可賜活水使人永遠不渴的主(參4:14,6:35),祂本是活水江河(參7:37~38),現因世人的罪惡,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渴了。祂能將水變為美酒,現在人反倒以酸酒來待祂。然而這卻不是人間無奈的悲劇,而是耶穌要顯明愛和真理勝過黑暗與死亡,要彰顯榮耀的道路。事情不是完了,而是成了!

回應禱告:

主耶穌說「成了」,意思是一分一毫的罪債主已我們還清。感謝主為我成就了救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