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仍接納三次不認主的彼得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2日

主仍接納三次不認主的彼得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8:15-27

選讀經文:約 18:15-27

"1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另一個門徒也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16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對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18 僕人和警衛因為天冷生了炭火,站在那裏取暖;彼得也同他們站著取暖。19 於是,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教導的事。20 耶穌回答他:「我一向都是公開地對世人講話,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導人,我私下並沒有講甚麼。21 你為甚麼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講話的人,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22 耶穌說了這些話,旁邊站著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耳光,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23 耶穌回答他:「假如我說的不對,你指證不對的地方;假如我說的對,你為甚麼打我呢?」24 於是亞那把耶穌綁著押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25 西門‧彼得正站著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26 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被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裏嗎?」27 彼得又不承認,立刻雞就叫了。"

時代默想:

耶穌受死那年是由該亞法當大祭司(參11:49),該亞法的岳父亞那原是大祭司,基於政治因素在主前15年被羅馬廢除。可見大祭司的任命權其實已由羅馬掌控,然而按照猶太人的律法,大祭司是終身受職的,故此猶太人仍尊亞那為大祭司,於是將耶穌先交給亞那處理。

經文記載有兩位門徒仍從遠處緊隨耶穌,要看將要發生甚麼事情,一位是彼得,另一位是大祭司所認識的,大部分學者估計是約翰,即是本書中耶穌所愛的那門徒。透過他的引介,彼得才可進入大祭司的院中。因看門的使女質疑彼得的身分,彼得第一次不認耶穌(15~18)。

彼得在大祭司院中站着取暖時,有人認得他是耶穌的門徒,他再否認。最後因被他削掉耳朵那位馬勒古的親屬,指證彼得明明是在園子裏與耶穌一起,彼得就連忙否認,如此就在雞鳴前三次不認耶穌,應驗了耶穌早前的預告(參13:38)。

亞那在院中盤問耶穌(19),內容有關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導。耶穌不回應門徒的事,明顯是保護門徒。至於教導的事,耶穌指這些都是在會堂和聖殿中公開的言論,聽見的人很多。

按照猶太人的審訊程序,法官應傳召證人,然後按證供作判定。亞那所作的,其實是如警察對疑犯的盤問,或許是期望從耶穌口中獲得可作指控的把柄。耶穌要求一個公義的正式審判,要求由證人作證。警衛聽見,竟以不尊重大祭司為由掌摑耶穌,耶穌就表明這要求是合理的司法程序,並指責警衛濫用暴力。亞那惟有將耶穌押解給法定的大祭司該亞法處理(20~24)。

耶穌和彼得同樣面對挑戰,師徒二人的回應實在有很大對比。耶穌面對亞那的盤問,仍能本着事實和真理,勇敢坦誠作答。彼得只是面對僕人使女,卻不斷隱藏身分真相。數小時前彼得曾大膽誇口宣告願意為耶穌捨命,頃刻就把承諾全然忘記。耶穌早知如此,卻沒有任何責備,只是提醒門徒要警醒,不要輕看黑暗的勢力。

回應禱告:

主啊,感謝祢願接納我們的軟弱,容讓我們回轉。願我們常存警醒的心,每天倚靠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