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被捕為救我們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1日

主被捕為救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8:1-14

選讀經文:約 18:1-14

"1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2 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在那裏聚集。3 猶大領了一隊兵,以及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聖殿警衛,拿著燈籠、火把和兵器來到園裏。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5 他們回答他:「拿撒勒人耶穌。」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出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一起。6 耶穌一對他們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7 他又問他們:「你們找誰?」他們說:「拿撒勒人耶穌。」8 耶穌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9 這要應驗耶穌說過的話:「你所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不失落。」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11 於是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給我的杯,我豈可不喝呢?」12 那隊兵、千夫長和猶太人的警衛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13 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他是那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忠告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利的」那個人。"

時代默想:

耶穌對門徒最後囑咐和向天父禱告以後,已是夜深,祂和門徒就出耶路撒冷城,過了汲淪溪,到達橄欖山的一個園子,從其他福音書可知是客西馬尼園。在過節期間,耶穌不時和門徒到這裏住宿(參路21:37),故此猶大知道此地所在。從第18章開始,記錄了耶穌被捉拿,然後受苦、受難、受死的重要事蹟。

猶大領了一隊羅馬士兵來,這隊兵是由大祭司或猶太公議會要求派遣。他們連同祭司長和聖殿警衛,全副武裝要趁著深夜捉拿耶穌。

耶穌知道將要發生的事,採取主動兩次發問「你們找誰」(4、7),耶穌回應「我就是」,其實是舊約耶和華的自稱,來捉拿的人第一次聽見就退後,倒在地上(6)。

耶穌第二次回應「我就是」(8)。我就是誰呢?「我就是神」。耶穌一切行程都是按父神的時間表行事,耶穌被抓、被捕、受苦、受死,都是由父神主導的。耶穌向捉拿祂的人表示,既清楚所要捉拿的人是誰,就當讓門徒安然離去。耶穌一直關注仍是門徒的安全,父所賜給祂的人一個也不失落(參6:39),祂必好好保護(參17:12)。耶穌是好牧人,狼來時也不撇下羊群逃跑(參10:11~13)。此刻,彼得拔刀反抗,然而耶穌經已立定心志按父旨意而行,接受父所給的苦杯,以迎接與父彼此同得榮耀的時刻。耶穌甘願束手就擒,警衛將耶穌捆綁,帶到大祭司的岳父亞那面前受盤問。

面對大難臨頭,性命攸關,彼得拔刀反抗是人之常情,尤其知道根本是屈枉正直的事,竭力抵抗合情合理。耶穌既不逃避,甚至勸籲彼得收刀入鞘,因耶穌知道自己要完成的使命,甘願擺上,繼續向苦路前行。

回應禱告:

主啊!感謝你勇敢踏上十字架的道路,因你的行動我們得著釋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