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合而為一的見証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0日

合而為一的見証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7:20-26

選讀經文:約 17:20-26

"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好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24 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裏,使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世以前,你已經愛我了。25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差我來的。26 我已讓他們認識你的名,還要讓他們認識,好讓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時代默想:

耶穌為門徒禱告,要差遣他們為自己做見證,這是門徒在世上的使命(參17:18~19)。跟從耶穌的人藉聖靈與門徒的工作,建立一個跨世代跨地域的神國(真葡萄樹)。耶穌就為這些以後相信的人,即歷世歷代的信徒(眾枝子)禱告,也是為我們禱告(20)。

耶穌祈求的焦點是要信徒合而為一,因為合一就是神本有的特質。父與子(與靈)原為一:父在子裏面,子在父裏面,父子彼此融合,緊密關聯,而道成肉身的耶穌也向世人顯明了這父與子以愛為本的合一關係。現在信徒因相信基督耶穌進入了這個合一的團契關係中。

耶穌一再強調所賜下的新命令,就是要信徒彼此相愛(參13:34~35,15:12、17),世人藉此看見這位以愛合一的神。彼此相愛成為歷代信徒見證主的標記,耶穌就為我們能完完全全合而為一禱告。

第24節提及父所賜給耶穌的人是指所有歷代的信徒,耶穌甚願歷代信徒都能看見父所賜給耶穌的榮耀。耶穌領受了在創世以前父已對祂的愛,也是本於對父的愛而順服天父的旨意,以至於死,最終彰顯勝過死亡而復活的榮耀。耶穌期望信徒能看見這從愛而生的榮耀,就更有能力活出合一的彼此相愛。耶穌願歷代的信徒能藉着認識祂,越發認識神,從而經歷從神而來的愛(25~26)。

回應禱告:

願我們藉着這段經文明白合而為一的真諦,效法聖父與聖子合一的樣式,使我們在主裏面,主在我們裏面,因主的榮耀,竭力追求合而為一,成就耶穌的美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