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世而不屬世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19日

在世而不屬世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7:1-19

選讀經文:約 17:1-6,9,11,14-17

"1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2 因為你曾賜給他權柄掌管凡血肉之軀的,使他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交給我做的工作,我已完成了。5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在你面前得榮耀,就是在未有世界以前,我同你享有的榮耀。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11 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14 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5 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時代默想: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不單為自己,更為門徒和歷世歷代所有屬祂的人祈禱,一般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

耶穌知道自己要離開世界,早前已向門徒清楚交代各樣事情。禱告一開始就宣告父與子彼此榮耀的時候到了,耶穌已全然準備踏上受苦受死之路,來顯明世人從沒見過的榮耀。

耶穌要讓人藉着認識子是基督,從而認識獨一的父神,使人能得着永生(2~3)。耶穌表明祂在地上的使命已完成,叫人認識耶穌就是從父所差來的基督。耶穌要回到父那裏,重得創世以先本已與父同享的榮耀(4~8)。

耶穌在世的時候,已好好保守、護衛門徒,現在祂要離開了,故此就把他們交回父神,並賜下合一(11)。即使世界恨門徒,他們仍要留在世上秉承耶穌的使命。耶穌祈求父保守門徒在世脫離那惡者,不要受魔鬼誘惑。求神使用他們所領受真理的道堅固他們,使他們成聖,凸顯門徒的生命與世界分別(14~17)。

耶穌在上十最架前最記掛的是祂的門徒,祂為我們能在世上脫離那惡者,過在世而不屬世的生活。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於黑暗世代,仍可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和價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