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13日

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4:22-31

選讀經文:約 14:22-31

"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主啊,為甚麼親自向我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呢?」23 耶穌回答他說:「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來之父的。25 「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過,我去了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我到父那裏去而喜樂,因為父比我大。29 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預先告訴你們,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會信。30 我不再和你們多說了,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將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31 我這麼做是照著父命令我的,為了讓世人知道我愛父。起來,我們走吧!」"

時代默想:

聽到耶穌說要向門徒顯現,另一位門徒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不明白耶穌的意思,何不索性向世人顯現呢?(22)也許猶大所想是一個復活主向全人類顯明的時刻,事實上這將會在耶穌終極再來時發生。

凡愛耶穌又願意遵守耶穌的道的人,就能看見仍然活着的耶穌,耶穌和父會與他們到同住。這是指藉聖靈的工作,因為父、子、靈原為一。先前談到父家有許多住處(參14:2),但在耶穌成就救恩以後,在世每個聖徒的生命率先成為父、子、聖靈的住處。

從神差來的聖靈要讓人想起耶穌的話,又要教導明白這道當中真正的意思,例如耶穌在潔淨聖殿時所說的話(參2:22),又如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參12:16)。若把這些事件連在一起,門徒就便曉得耶穌行動的意義。

接着耶穌隨即提到要留下平安給門徒,並強調是「我的平安」(27),這明顯要與世人所給的平安作區別。平安是一種平靜安穩的狀態,世人所想的自然是要安逸的處境。耶穌留下賜給人的平安是在極困難的處境中仍然不用憂愁、不用膽怯的平安,聖靈的內住和教導讓信徒更能明白世界背後的真相。

世界的統治者在耶穌身上是一籌莫展的,耶穌的受死反會帶來喜樂,因為祂必要復活,將來更要再來迎接屬祂的人。這種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是出於真正認識耶穌是誰,更是出於明白耶穌對信祂的人的愛,愛耶穌的人再不用受恐懼所轄制。

我們一直追求的平安是甚麼?為求得平安,我們會建造一個自覺安逸的環境,可是這種虛假的平安卻帶我們離開神越來越遠。然而,耶穌所賜的平安,卻使我們懂得安然面對艱難的處境。

回應禱告:

感謝主!你所賜下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陪我走過人生的風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