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比亞伯拉罕更大的基督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24日

比亞伯拉罕更大的基督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8:48-59

選讀經文:約 8:51-59

"5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經歷死亡。」52 於是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是被鬼附了。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經歷死亡。』53 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把自己當作甚麼人呢?」54 耶穌回答:「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了甚麼;榮耀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的你們的神。55 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他看見了,就快樂。」57 猶太人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難道見過亞伯拉罕嗎?」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存在了。」59 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開,走出了聖殿。"

時代默想:

本段耶穌與猶太人的對話顯示,他們之間的對立越來越尖銳。耶穌直指亞伯拉罕不是猶太人的父,猶太人自覺被冒犯,就反擊耶穌是撒瑪利亞人,是被鬼附的。

耶穌表明自己不是被鬼附,祂重提人必須遵守祂的道,才能永遠不經歷死亡(51)。猶太人認定耶穌是胡言亂語,因為眾先知和亞伯拉罕都死了,耶穌怎會有方法使人不經歷死亡?他們便嘲諷耶穌自以為比亞伯拉罕大,抬高自己身分以得榮耀。

耶穌從來都不是自取榮耀,而是父神要榮耀祂。而且耶穌十分認識父神,因此祂必按所認識、所聽見的、所看見的去行,就是遵守父神的道,因此父神要祂得榮耀。耶穌更暗示自己的確比亞伯拉罕更大,因亞伯拉罕也一直仰望耶穌來的日子,成就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使萬族得福!

猶太人難以接受耶穌所說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存在了。」(58)結果他們用石頭打祂。

猶太人一直冀盼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成就,至終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真的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親自來成就這約。這不單是為猶太人,更是為萬國都可因信祂而得生命,真正成為父神的兒女,從神而生(參1:12~13)。相信耶穌的人永遠不經歷死亡,即使死了,也要復活,得生命(參5:29)。

回應禱告:

面對世人的不友善甚至逼迫,耶穌仍對人展現不離不棄的愛。願我們都能時常分享這份從神而來的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