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基督裏的真自由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23日

基督裏的真自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8:30-47

選讀經文:約 8:30-36,42-47

"30 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許多人信了他。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32 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33 他們回答他:「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隸,你怎麼說『會使你們自由』呢?」34 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35 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才永遠住在家裏。36 所以,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42 耶穌對他們說:「假如神是你們的父,你們會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我不是憑著自己來,而是他差我來的。43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你們聽不進我的道。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寧願隨著你們父的慾念而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之父。45 但是,因為我講真理,你們就不信我。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既然我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47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

時代默想:

耶穌宣告「我是世界的光」和其後的講道令許多人相信和跟從祂。耶穌不讓人停留於單單聽見、相信的程度,於是對初信的人作進一步教導。第31節開始,思考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人生真正的自由是甚麼?

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31~32)人要住在耶穌的道裏面,才是門徒。這樣的人才會認識真理,而真理的能力使他們得釋放,得着真正的自由。這些人聽見卻馬上反駁,他們先以亞伯拉罕後裔的身分自居,再否定自己是奴隸。耶穌先指出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被牢牢控制,不由自主。而奴隸除不自由外,也不能永遠住在家裏,惟有家中的兒子才有權柄,釋放奴隸得以自由及讓其住在家中(34~36)。

猶太人聽見被指父親另有其人,固然怒火中燒,先否認自己是從淫亂生的,再宣稱神是他們的父。耶穌對此絕不認同,若神真是他們的父,就絕不會不愛從神而來的耶穌,並且不明白、更不會聽不進耶穌的道。

耶穌進一步指出他們的父是魔鬼,那謀殺者和說謊者(44)。起初蛇(魔鬼)以謊言誘惑人按慾念而行,破壞神與人的關係,並將死亡帶入世界。現在他們以亞伯拉罕的後裔作虛謊的擋箭牌,又按慾念而行,不守真理,並且想殺掉耶穌。耶穌宣講真理,所言所行都見證祂並沒有罪,猶太人偏不信祂,這就證明神不是他們的父了。

今天我們是否具有不犯罪的自由?我們要確知自己在世上永遠受罪的影響,卻因信從聖靈能克服牽引我們犯罪的引力。活在聖靈中的生活同樣令我們能享受在基督裏的自由。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活在基督裏的自由中,得以享受救恩之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