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立志遵行神的旨意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18日

立志遵行神的旨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7:1-24

選讀經文:約 7:1-24

"1 這些事以後,耶穌周遊加利利,不願在猶太往來,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2 這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3 耶穌的兄弟們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好讓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做的事。4 因為人要揚名,沒有在隱祕的地方行事的,如果你要做這些事,該把自己顯明給世人看。」5 原來連他的兄弟們也不信他。6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的時機還沒有到,你們的時機卻隨時都有。7 世人不會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的行為是惡的。8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9 耶穌說了這些話,仍然留在加利利。10 但他的兄弟們上去過節以後,他也上去,不是公開去,卻似乎是祕密地去的。11 節期間,猶太人尋找耶穌,說:「他在哪裏?」12 人群中有許多人對他議論紛紛,另有的說:「他是好人。」有的說:「不,他是迷惑群眾的。」13 可是沒有人公開談論他,因為他們怕猶太人。14 節期已過了一半,耶穌上聖殿去教導人。15 猶太人驚訝地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那樣熟悉經典呢?」16 於是耶穌回答他們,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差我來那位的。17 人若立志要遵行神的旨意,就會知道這教導究竟是出於神,還是我憑著自己說的。18 憑著自己說的人是尋求自己的榮耀;但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人,他是真誠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19 摩西不是傳了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20 眾人回答:「你是被鬼附了!誰想要殺你呢?」21 耶穌回答,對他們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驚訝。22 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割禮不是從摩西開始,而是從列祖開始的),你們就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23 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是為了不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使一個人痊癒了,你們就向我發怒嗎?24 不要憑外表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時代默想:

這是節期篇第三篇(7:1~10:21),背景是住棚節。住棚節從猶太曆七月十五日開始,一連七天慶祝收割季節結束,感謝神厚賜一年的豐收,同時記念以色列人出埃及蒙神眷顧的經歷。百姓們都上耶路撒冷過節,居住在臨時用樹枝搭成的棚或帳蓬裏。

耶穌的兄弟因自己對榮耀的想法,就要求耶穌按他們的心意行事。他們原認為是為耶穌好的,豈知原來偏離了神的心意。猶太領袖建立一套信仰系統,原意也是好的,豈料卻變成顯示自己敬虔,榮耀自己的路徑,不再以尋求神榮耀為本,越走越偏離。

耶穌行了那麼多神蹟,猶太人都不信,因為有些醫病神蹟是在安息日進行的,他們認為不對便否定耶穌。但又怎樣解釋那些神蹟呢?於是他們說耶穌被鬼附,才有異能(20)。但耶穌說:「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17)。自己能否分辨是出於神或出於魔鬼,首先看看自己的心有沒有立志順服神的旨意,又是否將榮耀歸給神或歸給人,以及有沒有自相矛盾(18)。像這些猶太人說遵守摩西的律法,但又想殺死耶穌,違反十誡中不可殺人的誡命(19)。耶穌指正他們,他們又不認(20),真是很矛盾。最後耶穌說,律法規定嬰兒出生後第八日要行割禮,就算碰巧在安息日,也要行割禮,何況在安息日醫好病人,為甚麼還要反對呢!耶穌指責他們憑外在的事定是非,而沒有按公平(22-24)。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能分辨是非,立志遵行神的旨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