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們還跟從誰呢?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17日

我們還從誰呢?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6:60-71

選讀經文:約 6:60-71

"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很難,誰聽得進呢?」61 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私下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成了你們的絆腳石嗎?62 如果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會怎麼樣呢?63 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4 可是你們中間有些人不信。」耶穌起初就知道哪些人不信他,哪一個要出賣他。65 於是耶穌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66 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67 耶穌就對那十二使徒說:「你們也要離開嗎?」68 西門‧彼得回答他:「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70 耶穌回答他們:「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71 耶穌這話是指著要出賣他的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使徒裏的一個。"

時代默想:

「這話很難,誰聽得進呢?」(60),「難」原文是指令人反感。當然反感是出於門徒誤解了「吃肉」、「喝血」的真正意思。

耶穌教導門徒不要因話語難以接受,就被絆倒不信,因為耶穌接着的教導更難明,就是耶穌將要升回原來所在之處。耶穌經過受苦受死,成就祂的血和肉成為生命的糧。

此外,耶穌就是從天上來的那一位,惟有祂能見證天上的事,說出神的話(參3:31~34)。所以要接受耶穌的話,這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也賜人生命(63)。不過耶穌知道這事令人難以置信,就如真光雖來照耀黑暗,黑暗卻不接受光(參1:5)。耶穌很清楚父把人賜給祂,人能到耶穌那裏,全是父的恩賜。

今天的經文是耶穌對門徒的考驗,即使未能在理性上完全明白,是否也願一心跟隨。彼得的一句回答,「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這也是歷代信徒的認信。單神學思考並不能堅固人的信仰,惟有人心裏的確信才能讓人貫徹始終跟隨主。

回應禱告:

主啊!我雖小信,仍然堅持跟隨。願你加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