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是生命糧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15日

主是生命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6:22-40

選讀經文:約 6:24-40

"24 這時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25 他們在海的對岸找到他後,對他說:「拉比,你幾時到這裏來的?」26 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27 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神已印證了。」28 於是他們問他:「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神的工作呢?」29 耶穌回答,對他們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神的工作。」30 於是他們對他說:「你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見而信你呢?你到底要做甚麼呢?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他從天上賜下糧食來給他們吃。』」32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那從天上來的真糧是我父賜給你們的。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並且賜生命給世界的。」34 於是他們對他說:「主啊,請常常把這糧賜給我們!」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36 可是,我告訴過你們,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願行,而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39 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要我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使他復活。40 因為我父的旨意是要使每一個見了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時代默想:

耶穌和門徒一起抵達對岸的迦百農。眾人繼續熱切追蹤耶穌,前文提到他們想耶穌作王,原來只是為了有餅可吃飽。耶穌馬上糾正他們的觀念,指出人「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27),而這食物是藉人子所賜。

群眾接著問該做甚麼工作才可得這更重要的食物?耶穌指這是神的工作,神已差祂的兒子來,而人相信神的兒子就可以得着。群眾繼而要求耶穌行神蹟來證明自己,他們可能想到摩西曾在曠野給祖宗賜嗎哪的神蹟。諷刺的是,耶穌日前已行了五餅二魚(猶如天賜嗎哪)的神蹟,他們卻視而不見。再者,群眾求神蹟,只為滿足肉身的需要而已。

耶穌澄清從前天上來的糧(嗎哪)並不是摩西賜的,而是神。現在神更要賜從天上來的「真」糧,這「真」糧才能賜生命給世界。群眾聽見當然想要,更希望常常得到。耶穌就清晰宣告:「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35)。耶穌就是神所賜從天上降下來,真正能賜生命給世界的那位,人要到祂那裏,相信祂。可是群眾雖已看見,卻仍不信。

最後耶穌清楚說出父神差祂來的旨意,就是父會將人賜給祂,而耶穌就會好好保守他們,一個也不失落。真看見耶穌而相信的人,當下就得着永恆的生命,即使死了,在末日也會復活得永生。

神知道人的肉體所需是真實的,祂不會忽略我們肉體的需要。五餅二魚的故事正正告訴我們神的看顧和供應。然而耶穌提醒我們,人更應注重屬靈的需求。

回應禱告:

主啊,今天你提醒我要為永存的食物努力,願我每天能渴慕你的同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