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與未信者分享活水的真理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8日

信者分享活水的真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4:1-26

選讀經文:約 4:6-11,13-18,21-26

"6 雅各井就在那裏;耶穌因旅途疲乏,坐在井旁。那時約是正午。7 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水喝。」8 因為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9 撒瑪利亞婦人對他說:「你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女人要水喝呢?」因為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10 耶穌回答她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早就會求他,他也早就會給了你活水。」11 婦人對耶穌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哪裏去取活水呢?…13 耶穌回答,對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4 誰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5 婦人對他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使我不渴,也不用到這裏來打水。」16 耶穌對她說:「你去,叫你的丈夫,再到這裏來。」17 婦人回答,對耶穌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對的。18 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21 耶穌對她說:「婦人,你要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 你們所敬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敬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 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24 神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25 婦人對他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26 耶穌對她說:「我就是,正在跟你說話呢!」"

時代默想:

耶穌繼續行程,從猶太地北上加利利,途經撒瑪利亞。從經文得知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在當時有頭有面的猶太拉比,為免沾染不潔,寧願橫渡約旦河從對岸繞道而行,也不會踏足撒瑪利亞地。經文指真正的聖者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4),令人大為費解。

耶穌於撒瑪利亞的敍加城,因為旅途疲倦,就坐在井旁。當時大約正午,門徒都進城買食物去了,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耶穌率先打開話題,婦人卻因民族、性別的隔閡而抗拒。耶穌繼續嘗試對話,祂提出要知道耶穌是誰,並可向耶穌求神所恩賜的活水(10)。

「活水」最直接的理解,就是流動的水(不是死水)。婦人聯想到眼前井裏的「活水」,必須有打水的器具才能取得。婦人也如尼哥德慕誤解「重生」一樣,並不理解耶穌的意思。至於耶穌是誰的問題,婦人就質疑難道耶穌會比祖宗雅各更大?於是耶穌又再次解釋所指的並不是井裏的水,而是能使人永遠不渴的「活水」。婦人或許還不能完全理解,然而她卻渴慕想要這活水(15)。

接着耶穌就引導這想要活水的婦人,尋見自己是誰。耶穌知道她的過去與現況甚為可憐,就讓婦人認出祂是位先知。先知既在眼前,婦人也沒為自己求甚麼,只是疑惑應當如何敬拜。耶穌給予意想不到的教導,敬拜其實並不在乎地點,而是要以「心靈和誠實敬拜」(23)。婦人聽見耶穌的話,就進一步認出耶穌可能就是所等候的彌賽亞。原來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就是為了與這個選擇與人隔絕的可憐婦人對談。

回應禱告:

主耶穌打破藩籬,恢復神與人的關係。願意我們也學習像主一樣接觸未信者,跟他們分享生命的活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