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永生對我的意義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6日

永生對我的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3:1-21

選讀經文:約 3:1-21

"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2 這人夜裏來見耶穌,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3 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4 尼哥德慕對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 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驚訝。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9 尼哥德慕問他:「怎麼能有這些事呢?」10 耶穌回答,對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師,還不明白這些事嗎?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13 除了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15 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神獨一兒子的名。19 光來到世上,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這就定了他們的罪。20 凡作惡的人都恨惡光,不來接近光,恐怕他的行為被暴露。21 但實行真理的人就來接近光,為要顯明他的行為是靠神而行的。」"

時代默想:
尼哥德慕夜訪耶穌(1~15):這是在耶路撒冷發生的第二個故事,主角尼哥德慕(Nicodemus)是法利賽人,是一位熟讀律法的老師、官長和德高望重的人。可能因為自己的身分背景,私底下來找耶穌談話。緊接上文(參2:23~25),尼哥德慕也是因耶穌的神蹟而來,當然這也暗示耶穌知道他內心的思想。整個故事單單記述了他們三輪的對話,值得注意,耶穌三次回應都重複「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3、5、11),顯示對談內容極之重要,是關於進神國的教導。

尼哥德慕因見神蹟,就初步認定耶穌身分。他稱呼耶穌為老師(拉比),認同耶穌明白神的話(舊約聖經)。既是這樣,耶穌就馬上進入比看見神蹟更重要的課題:人必須重生(3)。「重生」一詞原文有「再次生出」或「從上而生」兩個意思,尼哥德慕卻誤解了要從母腹再生的意思。故此耶穌不厭其煩繼續解釋,即使人能從母腹再生,都仍是肉身的生命;進神國的人不是從血、從情慾、從人的意願生的,而是從神生的(參1:13)。人需要從上而生的重生,這是從水和聖靈而生的新生命,願意順着聖靈(「風」和「靈」於希臘文是同一個字)的意向而行的生命。尼哥德慕瞬間未能接受,耶穌就以更堅定的語氣指示他必須領受這個真理,並且預示自己將會被舉起,意思是耶穌要被釘十字架,相信祂的人就能重生,得着新生命(14~15)。

世人因祂得救(16~21):最後,作者為這幕對談補上兩個註解。第一,神極愛人,以至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為要使人能得生命。這是神原本的美意,然而人若拒絕,卻會因此而被定罪了(16~18)。另一方面,作者也指出人的實況。人之拒絕非因耶穌不好,而是慣了活於黑暗,所以不接受光,因怕自己的惡行暴露出來,至終難免被定罪。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可算為一節最精簡的福音,盼望每位信徒都能背誦,並且能夠默想每一個字詞的意義。

回應禱告:

感謝主,正因神愛我們,差派主耶穌來到世間成就救恩。願我們每天都能進一步認識永生如何影響今天的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