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蹟之目的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5日

神蹟之目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2:12-25

選讀經文:約 2:12-25

"12 這事以後,耶穌與他的母親、兄弟和門徒都下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13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14 他看見聖殿裏有賣牛羊和鴿子的,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著,15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趕出聖殿,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16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17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18 因此猶太人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表明你可以做這些事呢?」19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20 猶太人說:「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內就能重建嗎?」21 但耶穌所說的殿是指他的身體。22 所以他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他曾說過這事,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23 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24 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25 也用不著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

時代默想:

2:12~3:21是新一個故事段落,記載於耶路撒冷發生的事。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在逾越節回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趕逐做買賣的人。即使買賣牛、羊、鴿子,目的是為提供合規格的祭物;兌換銀錢也是為了兌換合適奉獻的錢幣,耶穌的焦點在於聖殿是父神的家,應當分別為聖,這比為信眾提供方便更為重要。耶穌對宗教領袖對神的輕蔑極其憤怒、焦急:「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17)。

面對耶穌的行動,猶太人要求耶穌顯神蹟,來證實祂行這事的權柄。耶穌以一個尚未發生的神蹟作回應:「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19),預言祂將要受死,並在第三日復活。神蹟是個記號,要讓人認識耶穌的身分。耶穌除了是彌賽亞宴席的主,祂本身更是真正的聖殿!人若只因看見神蹟而信耶穌的名,耶穌並不信任這些跟從者(23~25)。

回應禱告:

我們的信不是基於神蹟,乃是因主耶穌對我們的愛與救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