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耶穌呼召門徒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3日

耶穌呼召門徒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35-51

選讀經文:約 1:35-51

"35 又過了一天,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36 他見耶穌走過,就說:「看哪,神的羔羊!」37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對他說:「拉比,你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老師。)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他們就跟他同住;那時大約是下午四點鐘。40 聽了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其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41 他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42 於是安得烈領西門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43 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45 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47 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49 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50 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51 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時代默想:

從故事開始計算,本段應是第三天的記錄。施浸約翰按着使命,向自己的兩位門徒引介耶穌就是以色列所等待的彌賽亞(神的羔羊),二人就跟從了耶穌。值得留意是耶穌與二人的奇妙對話,主題所圍繞的竟是「住」的問題。跟從,就要去看耶穌在哪裏住,並與耶穌同住,可見「住」其實是約翰福音重要的主題。

耶穌問約翰與他的兩個門徒:「你們要甚麼?」(38)這是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的第一句話。耶穌知道今天祂要揀選門徒,祂早已認識、知道、愛護、揀選、帶領他們。不是他們首先選擇跟隨耶穌,而是耶穌首先揀選了他們作門徒。

經文繼續提到其中一位跟從耶穌的是安得烈(40),他如施浸約翰一樣,向兄弟西門引介耶穌,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41)。會面時耶穌其實早已知道西門是誰,知道他的背景。然後就為他改名磯法(亞蘭文),希臘文就是彼得,意思是「磐石」。命名的行動就代耶穌賦予門徒新生命的意義。

又過了一天,即第四天,耶穌來到北部的加利利(43)。今次耶穌主動呼召腓力來跟從祂。隨後,腓力又如施浸約翰和安得烈一樣,向伙伴拿但業引介耶穌。然而,拿但業拿卻認為「拿撒勒連稍好的拉比都未曾有過,拿撒勒人耶穌怎會是彌賽亞呢?」雖然他有這樣的偏見,幸好還是來到耶穌跟前。耶穌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48)拿但業體會到耶穌竟是如此深深認識自己,實在有難以言喻的觸動,促使他認定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最後耶穌以列祖雅各在伯特利的經歷(參創28:10~12)作結,喻意是住在我們中間的人子耶穌,就是天上和這地的橋樑,將有更多天上的信息要藉祂傳遞,這是眾門徒將要看見「更大的事」(50)!

回應禱告:
求主開我的眼,看見跟隨耶穌能住在祂裏面,並成就神「更大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