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對君王的勸戒

箴言

2023年08月24日

對君王的勸戒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箴31:1-9

選讀經文:箴 31:1-9

"1 瑪撒王利慕伊勒的言語,就是他母親教導他的。2 我兒,怎麼了?我腹中生的兒,怎麼了?我許願而得的兒,怎麼了?3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4 利慕伊勒啊,君王不宜,君王不宜喝酒,王子尋找烈酒也不相宜;

5 恐怕喝了就忘記所頒的法令,顛倒所有困苦人的是非。6 可以把烈酒給將亡的人喝,把酒給心裏愁苦的人喝,7 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得他的苦楚。

8 你當為不能自辯的人開口,為所有孤獨無助者伸冤。9 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當為困苦和貧窮的人辯護。"

時代默想:

今天經文是利慕伊勒的母親叮嚀兒子,要作一位賢能的君王。利慕伊勒,在此只知是撒瑪王(1),撒瑪,相傳是阿拉伯北部的一個小國。今天經文指出賢君有兩項事「不為」,也有兩項事「當為」:

賢能的君王要遠離酒色(不為):身為一國的君王,一言一行,都會影響着整個國家的命運和發展。因此,君王要小心面對那些會影響治國能力的事物。在此特別針對兩項具體事情:其一、君王不要沉迷女色;其二、君王不要嗜好飲酒。

君王不要沉迷女色(3);自古英雄難過美女關,女色令男人的精力錯置在眼前的歡樂,失卻治國的心志,精明的所羅門王,也失敗於此:「所羅門娶七百個公主,三百個妃嬪。這些妻妾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妻妾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王上11:3~4)。

君王不要嗜好飲酒(4),可免則免,因為酒能亂性,叫人失去記憶力。對於傷心的人和將亡的人,酒入愁腸,能使他們暫時忘記眼前的痛苦(6~7),但對君王而言,極需要頭腦清醒,喝了酒,恐怕「就忘記所頒的法令,顛倒所有困苦人的是非」(5)。

賢能的君王要秉行公義(當為):賢君當「為不能自辯的人開口」(8),有些人是天生的啞巴,無法說出自己在處境上的需要,以及所面對的冤屈。另有一些人,是孤獨無助者,他們人微言輕,不懂自辯,這些沉默的一群,極需要有權位者,代表他們發聲。

賢君當為貧困者伸張正義(9)。貧困者是弱勢的一群,往往是被欺負的對象,應有的權益常被剝削,在法庭判斷上也常受到不公義的判決,極需要有賢君出面,為他們伸張正義。

回應禱告:

今天我們即使不是君王,但這些勸喻仍然適用於門徒。求主保守我所思所行都能時刻保持儆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