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貧窮也不富足的生活

箴言

2023年08月22日

不貧窮也不富足的生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箴30:1-16

選讀經文:箴 30:5-9,15-16

"5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6 你不可加添他的言語,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的。
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拒絕我: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9 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15 水蛭有兩個女兒:「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不說「夠了」的有四樣:16 陰間和不生育的子宮,吸水不足的地,還有不說「夠了」的火。"

時代默想:

箴言30章的作者是「亞古珥」,這名字只在這裏出現,再沒有其他可參考的線索。至於本章的受眾:以鐵和烏甲(1),其身分同樣不詳。雖然作者和讀者都是個謎,但本章首句「亞古珥的言語」,是指受啟示而說的話,《新標點和合本》稱之為「真言」,有默示的分量。

真知識和真智慧的源頭,來自上主和祂所說的話,是千錘百鍊的金言,能為人的生命和生活帶來保障(5),上主的聖言也是至高無上的準則,句句立定,不容修改(6;參太5:17~19)。

亞古珥向上主求兩件事:其一以誠實來待人接物(8a);其二是不窮不富,只求日用的飲食(8b),主禱文求今天的飲食,跟這個祈求互相呼應。亞古珥特別指出,在富裕裏,會驕傲就不認上主;在貧窮裏,會為謀生計而犯罪,羞辱上主的聖名(9),總意是以尊敬上主為念!

15-16節作者先以水蛭的兩個吸血管,來說明貪得無厭的力量(15),接着以四種現象:索命陰間、不育子宮、乾旱土地,燃燒烈火(16),點出貪婪的可怕,是不斷苛索,常說「不夠」,永無止息!

回應禱告:
讓我們不要貪得無厭,在生活上仰望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