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生死在舌頭的掌握之下

箴言

2023年08月02日

生死在舌頭的掌握之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箴18:1-24

選讀經文:

箴 18:1,5,10,12-13,17-18,21

"1 孤僻的人只顧自己的心願,他鄙視一切健全的知識。

5 偏袒惡人的情面,是不好的。審判時使義人受屈,也是不善。

10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就得安穩。

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要得尊榮,先有謙卑。13 未聽完就回話的,就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17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另一人來到,就察出實情。18 掣籤能止息紛爭,也能化解雙方激烈的爭辯。

21 生死在舌頭的掌握之下,喜愛弄舌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實。"

時代默想:

愚昧人的愚昧,除了反映在行為和心思上,其實更多反映在言語和人際應對上。愚昧人的話,易挑起爭論,也讓自己陷入口水戰的網羅裏,被敵人抓住他所說的話,大肆攻擊,因為他們輕視口舌傳言的接受力和散播力,還愛自我表現,拒絕真實的知識(1~2)。他們往往未聽完對方所說的,就急急回應,真是愚不可及(13)。

「生死在舌頭的掌握之下,喜愛弄舌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實。」這是一個警告,妄言者要承擔自己所作的後果。「未聽完就回話的,就是他的愚昧和羞辱。」近來我眼見越來越多弟兄姊妹之間溝通也有這種情況,實在要彼此提醒。「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另一人來到,就察出實情。掣籤能止息紛爭,也能化解雙方激烈的爭辯。」要作出判斷必須有全盤的聆聽,搜集各方資料才能公允。掣籤的意思是用隨機方式決定結果,目的是使雙方都能接受。

回應禱告:

求主保守我的舌頭不出惡言,在衝突中能作和平之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