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作叛逆的子民

以賽亞書

2023年06月12日

不作叛逆的子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1:1-17

選讀經文:賽 1:1-3,5-17

"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見異象,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2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3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明白。」

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繼續受責打呢?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6 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是完好的,盡是創傷、瘀青,與流血的傷口,未曾擠淨,未曾包紮,也沒有用膏滋潤。

7 你們的土地荒蕪,城鎮被火燒燬;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被陌生人侵吞,既被陌生人傾覆,就成為荒蕪。8 僅存的錫安,好似葡萄園的草棚,如瓜田中的茅屋,又如被圍困的城。9 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為我們留下一些倖存者,我們早已變成所多瑪,像蛾摩拉一樣了。10 所多瑪的官長啊,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言語!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教誨!

11 耶和華說:「你們許多的祭物於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油脂,我已經膩煩了;公牛、羔羊、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的手要求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13 不要再獻無謂的供物了,香是我所憎惡的。我不能容忍行惡又守嚴肅會:初一、安息日和召集的大會。14 你們的初一和節期,我心裏恨惡,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擔當這些,令我厭煩。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算你們多多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沾滿了血。

16 你們要洗滌、自潔,從我眼前除掉惡行;要停止作惡,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幫助受欺壓的,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是主前八世紀的一部預言書,由先知以賽亞所寫,書中涉及當時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未來,也關於猶大鄰國和世界列強的未來,更重要的是預言耶穌的誕生和救贖,並基督耶穌第二次再來。故此,以賽亞書又被稱為舊約的「福音書」,或聖經的「第五福音書」。


以賽亞書可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卷有39章,下卷有27章。上卷內容涉及多國多城的衰敗,國家包括以色列、猶大、埃及和亞述,名城有推羅、耶路撒冷和巴比倫,1~39章堪稱「審判列國之書」。下卷則有關神的拯救,首先興起波斯作「神的工具」,使被擄猶大人(餘民)回歸;繼而差派「神的僕人」(耶穌)到地上來拯救人類;最後應許「彌賽亞」(基督)末日復興猶大,萬民從各地到新耶路撒冷朝拜祂。於此,以賽亞書40~66章配稱「拯救萬民之書」。

賽1-12章大綱

A序言:耶城輓歌(1章)

B神諭:審判和應許(2~5章)

C異象:耶和華為王(6章)

B’神諭:審判和拯救(7~11章)

A’結語:聖者讚歌(12章)


1:1是以賽亞全書的標題,開宗明義說明本書作者是以賽亞,寫作時間橫跨猶大四個王統治的年代,內容涉及猶大和耶路撒冷,並清晰指出這是神所默示的。在希伯來文聖經裏,「異象」(chazown)乃全書的第一個字,除了本書第6章記載先知看見「天庭異象」外,全書記載的乃以預言為主。以賽亞書第1章可視為全書的序言。

今日經文屬兩篇「訴訟文學」的神諭。第一篇是2~9節,耶和華以原告身分展開聆訊,呼召「天」和「地」作見證人,指出被告以色列人違反盟誓,背離他們與神所立的約章(2~3)。然後指出被告所犯的罪行,罪狀中,原告顯示他與被告原有的關係,乃「聖者」與「聖潔國民」、「父親」和「兒女」。但現在,被告被指控為「犯罪的國民」、「擔着罪孽的百姓」、「行惡的族類」和「敗壞的兒女」(4)。最後記載原告按盟誓條例(參申28~29章),以身體疾苦、田地荒涼、被人擄掠、外人入侵等各種咒詛「教訓」和「責打」被告(5~9)。然而,他們不肯悔改、不願順服,堅持叛逆神。原告又指出,若不是出於憐憫和慈愛,以色列早就滅亡了。

第二篇是10~17節,神以「以色列的聖者」身分向國民吶喊,指稱猶大的首領和百姓為「所多瑪」和「蛾摩拉」,他們當留心聽「聖者」的要求,神是「聖潔」,祂的子民也要「聖潔」(10)。繼而指出他們的獻祭、祈禱、守節期、守安息日和嚴肅會都不被耶和華悅納,因為他們只有外在的宗教儀式,沒有內裏的虔誠態度(11~15)。最後以色列聖者勸勉國民要「洗滌」、「自潔」、「除掉惡行」和「停止作惡」,更要「學習行善」和「尋求公平」,幫助困苦者、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16~17)。簡言之,信仰生活理應與公平公義裏外為一。所謂「聖潔」就是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於此,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必與祂的子民同在,賜福給他們。


回應禱告:

昔日神對其立約子民發出嚴重指控,這是令人震驚的。願主也提醒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秉公行義,不要輕漫神的警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