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聽智者之言

傳道書

2022年09月27日

要聽智者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傳9:13-10:4

選讀經文:傳 9:13-18; 10:1

"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在我看來是偉大的,14 就是有一人口稀少的小城,遇大君王前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15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16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17 寧可聽智慧人安靜的話語,不聽掌權者在愚昧人中的喊聲。

18 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1 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散發臭氣;同樣,一點愚昧也能壓倒智慧和尊榮。"

時代默想:

傳道者分享了一個他在日光之下的看見:一個人數稀少的小城在一位地位低微的窮人運用智慧得拯救,此事說明智慧勝過勇力。可惜只因他貧窮,救城的智慧卻被藐視, 城得脫禍患後,他的話就再沒有人聽從了。

雖然只有少數人願意聽,傳道者強調要聽從智慧人的言語,而不要聽從那些主流卻是愚昧的聲音。因為智慧勝過打仗用的兵器,然而一個罪人(「愚昧的掌權者」)就能敗壞許多善事。

正如幾隻死蒼蠅能使全盤香油變臭,一點愚昧卻能敗壞智慧的全盤努力。即使智慧人選擇了走正路,但愚昧人走的歪路可以使好事變成壞事, 這重覆了9:18b的說法。

回應禱告:

讓我們不要看人的地位高低而忽略了其智慧之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