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們要宣認神的作為

申命記

2021年11月10日



我們要宣認神的作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26:1-19




選讀經文:

申 26:1-3,5-9,12-13,16-19


"1 「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並且居住在那裏的時候,2 就要從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將收成的各種初熟土產取一些來,盛在筐子裏,帶到那裏,耶和華-你神選擇作為他名居所的地方,3 到當時的祭司那裏,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的神宣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地。』

5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告白說:『我的祖先原是一個流亡的亞蘭人,帶著稀少的人丁下到埃及寄居。在那裏,他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眾多的國。

6 埃及人惡待我們,迫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7 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役和欺壓,8 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以及大而可畏的事和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12 「每逢第三年,就是捐十分之一的那年,你從你一切土產中取了十分之一,要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使他們在你的城鎮中可以吃得飽足。13 你又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已將聖物從家裏拿出來,給了利未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是遵照你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沒有違背,也沒有忘記。

16 「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遵行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

17 你今日宣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承諾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他的話。

18 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他寶貴的子民,叫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19 要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國之上,並且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的神為神聖的子民。」"



時代默想:

我們要宣認神的作為(1-3):藉著奉獻當地土產,宣告信實的神按照祂向以色列人列祖所起的誓,帶領祂的子民進入應許之地。


我們要宣認神的救贖(5-9):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上主面前,宣認神的救贖,因為神首先看顧以色列人的流亡祖先,相信是指昔日雅各逃到亞蘭地,之後又帶着一家移到埃及暫居的事蹟。


這裏直接把雅各的事蹟連於埃及為奴的歷史。「流亡的亞蘭人」和「稀少的人丁」(5)是刻意提醒以色列人坎坷的出身。神聽見他們在埃及的苦情,便用大能的手和神蹟奇事,把他們拯救出來(6~9)。以色列人感恩回報神的恩典後,更要與人分享由神而來的歡樂(10~11)。


我們以行動宣認對神的效忠(12-15):以色列人每逢第三年捐十分之一的土產,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使他們吃得飽足(12),之後,他們要向神宣認自己沒有忘記祂吩咐的一切命令,以表示對神全然聽從(13)。


我們要在今日宣認神(16-19):「今日」是以色列人和神立約的重點,重複了3次(16、17、18)。以色列人每次重新與神立約時,都要宣讀這些律例典章,所以都是「今日的吩咐」。這是立約的儀式,表達神看重與以色列人的關係。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他們要謹守遵行神的律例典章(17~18);神是以色列人的神,必賜福以色列人(19)。




回應禱告:


願我們不要忘記宣認神的奇妙作為,並顧念社會中的弱勢群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