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誡命的精義

申命記

2021年10月11日



誠命的精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5:1-22




選讀經文:申 5:1,6-22


"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

6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7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8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9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0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1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12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13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4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16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7 「『不可殺人。

18 「『不可姦淫。

19 「『不可偷盜。

20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1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22 「這些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你們全會眾的;此外並沒有添別的話。他就把這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了。」"




時代默想:


5~28章是摩西第二篇講章。摩西首先召全以色列民來,要他們遵守何烈山的約,即西奈山的約(1~2)。摩西強調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而是與我們」(3),意思是神不但與列祖立約,今天神繼續與目前的以色列人,包括當年飄流曠野三十八年仍存活的人和新一代以色列人,立何烈山之約,為要立約的人認真學習、謹守和遵行神的律例典章。


摩西正式宣告神所頒佈的「十誡」(6~21)。「十誡」原文的意思是「十句話」或「十段話」,是神與人立約的生活指引,強調立約雙方的關係。


第一至第四誡是人與神關係的誡命(6~15):第一誡(6~7)是命令以色列人「不可以敬拜其他神」,即在神面前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8~10)禁止「雕刻」偶像來代替耶和華,或用雕像來敬拜耶和華,因為這樣做會侮辱與褻瀆神。耶和華是妒忌的神,會追討活着的家(「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的意思),但是對愛祂的人,會一直施慈愛到千代,耶和華的恩典與慈愛遠超過懲罰。第三誡(11)不但指無謂的稱呼或濫用神的名,更是指假借神之名說謊、起假誓、行邪術、做損人利己的事等等,耶和華不會免除這些人的刑罰。第四誡(12~15)強調讓奴僕休息,相信是以色列人在定居迦南後的農耕和城市生活對奴僕態度的提醒。


第五至第十誡是人與人關係的誡命(16~21):第五誡(16)的「孝敬」原文是使之得尊榮,有沉重的意思,守這誡命的祝福與土地有密切關係。第六誡(17)強調不可謀殺,是指不可非法使用武力去取人性命。第七誡(18)的「姦淫」是在婚姻以外一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之總稱,這誡命是看重家庭關係的表彰。第八誡(19)的總意是尊重他人的財產權。第九誡(20)中「假」見證,原文有「說謊」之意,尤其指在法庭上說謊來陷害人。第十誡(21)的「貪戀」有「渴望」或「貪圖」的含意,更是對無法以正當手段獲得之物的貪婪。這裏把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列入最先的禁令,可見是看重人的地位。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這是十誡的序言,表明神與我們的關係與神對其子民具體的行動。隨後也頒佈了十句話,即後來我們稱之為十誡。由於分段關係,猶太教、天主教和基督教都對十句話有不同的介分。


十誡的原則成為基督教倫理的基礎,惟願我們不要輕視舊約律法的綱領。太 5:17-18「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直到一切都實現。」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能活在聖靈中,同時行事為人超越律法的要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