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容易誤解的金句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4月02日 受難節

容易誤解的金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1:20-30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1

「20.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

21.“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2.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23.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24.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25.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26.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時代默想:

我們往往有一個毛病,就是只在經文中抽取一句自己喜歡的,然後就漠視了上下文的思路。這些用「金句式」讀經雖然能幫助我們牢記金句,卻會產生「只見樹木,不見樹林的危險」。

其中一個經典例子就是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裏的「重擔」並不是指我們的工作壓力或家庭負擔。原來這裏的「重擔」是指靠着虔守律法,才能保住神子民地位的想法和做法。然而,只要人能信靠耶穌,效法基督,即負主的軛(既容易亦輕省,30),放下律法主義的固定思維,必能真正享受父神所賜的心靈安息,即赦罪的平安。

其實11:28的上文是一個警告,耶穌即使行了很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因此耶穌說明那些不悔改的人的嚴重後果!「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耶穌並沒有因人的不信而忿怒,反而感謝父神,因為世間一切事都有神的安排,有神的美意在其中(25~26)。耶穌更說明只有像嬰孩般的單純才能接受神的拯救,而人的所謂智慧和通達反而令他們不能得著拯救。耶穌所要作的一切,都是天父交付祂的。除了父,沒有人真正認識子;除非子或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因此人必須到子那裏,即藉着耶穌基督,才能認識父神。

我們只有從耶穌身上才能真正認識父,並得著安息!我們要同耶穌同負一軛地學習柔和謙卑的生命,這樣我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靠著主的恩典,我們就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在今天晚上記念主為我們所承受的痛苦和羞辱,並重新立志與主同負一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