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茼
梧茼

和文字談戀愛,寫作是調味劑 目標: 爭取每日一篇

生活的目的與意義

究竟人生在世,生活的目的與意義是什么?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使命呢?如果一個人沒有使命感,那么他會不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呢?

 

如 果生活的目的僅僅是為了讓自己吃飽穿暖,滿足物質的需求,那么我個人認為這與世界上其它生物也沒有什么相異了,大家都是為了生存,而不是希望自己可以令到 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好而生活在世。縱然動物沒有思想,作為有思想的高級動物,人應該在追尋生活的目的和意義上有著更深的體會,然而由於每個人對生活的體驗 不同,所追求的人生意義也自然有所不同。

 

對 於有的人來說,生活的目的僅僅是為了讓自己可以過得更加“舒適”一些,然而這個“舒適”卻不是精神上的滿足,而是代表物質上的滿足。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為 了三餐而奔波,為了生計而努力奮斗,終日忙碌,甚至犧牲了健康和理想興趣,對他們而言,生活的目的僅僅在於滿足物質的需求嗎?他們的生活是否叫做有意義 呢?或許對有的人來說,他們對生活最大的期望便是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讓自己可以更加舒適地生活在世上,那么這樣的生活模式對於他們而言應該是有意義的。 而對另外一些人而言,他們并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模式,卻為了生計而不得已奔波,放棄自己的理想和興趣,對他們而言,或許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可見,生活的意義,對於不同的人而言,的確不盡相同。想必這也是為何,時至今日,人類仍然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追尋人生的意義。但凡有思考能力的生物,一旦物質需求得到滿足,便會不自覺去思考如何滿足自己的精神需求,這也是人與世界上其它生物的不同之處。

 

假 如悲觀一點地說,人生在世,每個人最終都需面臨死亡,不論生前多么輝煌,最終總免不了一死,既然如此,生存即是等待死亡,那么生活還有什么意義呢?對於某 部分人而言,因著對死亡的恐懼,而選擇去做一些平時很少做的事來逃避死亡,例如憑借醫療技朮來改變自己的容貌,靠外力來延緩自己的壽命等,這樣的做法是否 合理呢?或許我們沒有資格來評論別人的行為是否正確,我只是想借這樣的例子來說明,有的人將死亡看作人生的難關,他們的行為或許不是由於他們對生與死的參 悟,大概只是源於對死亡的悲觀看法吧。

 

說 回自己,關於生活的目的和意義,近期產生了一些思考,不過這些思考主要是基於對自己人生目的和意義的反省,或許不適用於別人的人生。產生這些想法的緣由一 方面是因為身邊發生了一些相關的事,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對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態有些不滿。在暑假時身邊一位朋友為情自殺,所幸最終得到親人及朋友的幫助而未有 放棄自己的生命。作為好友之一,眼看朋友視自己的生命為糞土,甚至將之當作威脅別人的籌碼,絲毫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著實感到心寒。概嘆他的人生才過了四分 之一,如果就這樣結束了一生,該是多么可惜?另一件,遠方的親人突然重病入院,由於兒時得到親人的疼愛而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如今親人入院自己卻不能回去探 望,心中愧疚之余,也害怕親人就此離開我,讓自己未能在有生之年孝敬親人。這兩件與死亡和生命相關的事,也讓我對自己的生命產生了一些感觸。

 

回 想自己的人生,也不過才走了生命的四分之一,如若生命便走到盡頭,我問自己:是否會后悔和遺憾?是否滿意自己的一生?是否覺得自己的人生有意義?我的回答 是:我不后悔,但遺憾自己還有許多事沒有做,還有許多人沒有去愛,還沒有去感謝許多愛我的人,還沒有再看看這個世界。我對自己的一生還算滿意,雖然未能走 完人生整個旅程,至少在生命的前半階段我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也達到了父母和別人對我的期望。然而我不覺得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的,因為在生命的前半段時間我 覺得自己是為了別人而活,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而去努力,卻沒有明白自己對自己人生的期望,也沒有找到自己生活的目的,所以如果可以有機會,我希望用余下的 時間去實現自己對自己的期望,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 一直覺得,人生就像一段旅程,在旅程中我們會遇到許多的人和事,當中的一些人會與你的人生產生緊密的聯系,如親人、愛人、朋友等,他們在你的人生中會扮演 重要的角色,有的會陪伴你人生二分之一的旅程,有的會陪你走完全程。而有的人會與你的人生產生交集,卻只能在旅程的其中一段陪伴你,不能陪你走完人生大部 分旅程,甚至全程。在你人生某個階段,他們必須要下車,就如老師、同學、幫助過你的人、萍水相逢的人,他們會令你的人生變得更加充實,但他們注定無法成為你人生最重要的角色。然而,所有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都是為了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讓你尋找自己人生的意義。或許每個人生來都有著自己的使命,但每個人的使命是不同 的,有的是為了來愛人,有的是為了服務世界,而有的是為了來報恩,不管這個使命對別人而言是重要抑或不重要,只要達到自己心中的要求,便也不枉來人世走一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