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子緣
馮子緣

一個寫作的人。 文字與藝術,無法抽離。 文字創作、旅遊、攝影、繪畫與美食,構成屬於我的故事情節。 憑《生命的交替》獲得第三十屆全港青年學藝故事創作比賽公開組亞軍 憑《藏於心底的說話·合照》獲得「文字創作室」主辦的徵文比賽第三名

《等待》第一章

  施楚希垂著頭坐在醫院大堂的粉紅色長椅上,等著又等著,心裡並不著急。  

「施小姐,你坐在這裡也差不多一小時了,要我替你去找何醫生嗎?」李姑娘熱心地問。  

「是我自己早到了,而且我是在等驗身報告,並不是在等待何醫生。」施楚希沒有抬起頭,態度冷淡地回應著。      

李姑娘不敢再招惹她,識趣地走開了。  

電梯停留在大堂,何醫生從電梯內走出來,朝施楚希那邊走去。  

「施小姐,你的驗身報告已經準備好,請進來我的辦公室詳談。」何醫生邊走邊說,施楚希慢慢地跟隨其後。  

「請坐,施小姐。」何醫生揚一揚手,示意請施楚希坐下。  

「這份是你的驗身報告。」何醫生把一個公文袋遞給施楚希。  

「我只要知道結果。」施楚希目光凌厲地望向何醫生。  

「施小姐,你先要有心理……」何醫生用一貫對病人的腔調陳述著。

  施楚希打斷了何醫生的話,厲聲地說:「結果!」  

「報告證實你患上了末期惡性腦腫瘤。」何醫生無奈地說。 

  施楚希身子微微一顫,甚麼也沒說,站起來便走。   

「施小姐……」何醫生呆呆地站在原地,目送著施楚希的離開。   

施楚希走出醫院,心裡並沒有覺得難過,想到的只是一切終於都要結束了。 

  結束,或許這才是上天對施楚希的唯一恩賜。  

 她伸手叫了輛計程車,當司機詢問她要去哪裡時,她根本沒想過自己該到哪裡去,於是她跟司機說:「開車,隨便走走吧!車資我會付。」  

 她的腦裡開始思索,開始回憶從前的每一個片段。她問自己:「我活過麼?我真正的活過麼?」  

「我活過!我曾經活過!」肯定的聲音重覆地在施楚希的心裡迴響著,她的眼裡閃出了動人的光采。   

「司機,我要去善美孤兒院。」  

一個多小時後,計程車在善美孤兒院前面停下來,施楚希付了車資後便下車。她抬頭望見那塊寫著「善美孤兒院」的木牌,她的心都抽痛了。她深深地呼吸了一下,把自己的情緒壓抑下來。  

善美孤兒院的木門是虛掩著的,施楚希輕輕地把它推開,然後走進去。跟往昔一樣,孤兒院裡有很多小孩在嬉戲,有的在盪鞦韆,有的則與三倆知己在談天。施楚希的心是酸溜溜的。  

正當她沉思著往昔的一切時,一個年約五十歲的修女迎面走向她。

  「阿希,你回來探望小朋友嗎?」五十八歲的黎修女握著施楚希的手,臉上帶著和藹的笑容。 

 「不是。」施楚希幽幽的回答。 

 「來探望我們嗎?」黎修女仍一臉祥和地帶著微笑。  

「我是來探望自己的。」施楚希把視線停留在那些正在嬉戲的小孩子身上。 

  黎修女一臉的不解,看著施楚希那張蒼白的臉,猜想她大概是因為身體不適而胡言亂語,於是便關心道:「你覺得身體不舒服嗎?」 

 「世上的人叫這種情況做『生病』,我就認為應該稱為總結會比較貼切。」 

  這時,一個年青的修女氣急敗壞地奔跑過來,她一邊喘氣,一邊拉著黎修女的手,說道:「黎修女,小傑他……他從樹上掉了下來!你快些跟我去看看啊!」  

「快去!」黎修女顧不得在旁的施楚希,便跟著那位年青的修女走了。  

 施楚希獨自走上一樓,走到左邊的第二間房子。木製的房門依舊是黃色的,但明顯已曾翻新多次。她慢慢地把房門打開,目光仔細地掃過了房裡的每件東西:六個小櫃和六張木床。她的視線最後停留在右邊角落的一張木板床上,良久,她的目光都沒有離開過,她的腦內呈現了一個清晰的影像……

  一個短髮的、穿著一條白色連身短裙的五歲小女孩,坐在右邊角落的小木板床上。她在等候著,等候著她的父母來接她回家,她的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她的爸爸和媽媽一定會回來接她,不會把她丟下的!   

「小妹妹,你叫甚麼名字?」那個修女俯下身,柔聲地問施楚希。

   「我叫施楚希,我的爸爸和媽媽呢?」施楚希關切地問。   

「希妹妹,現在你先去吃飯,吃過飯後再說好嗎?」   

「是不是我的爸媽接我去吃飯?」施楚希一雙黑溜溜的眸子裡充滿了期盼。   

 那個修女有點遲疑,然後說:「吃過飯後,你的父母便會來接你的了。」   

「好的。」施楚希輕輕巧巧地從床上跳下來,奔出房外。    

當施楚希走到門檻時,忽然停了下來,回頭對那個修女說:「姐姐,你叫甚麼名字?」  

 「我叫黎單清,你可以叫我做黎修女。」  

 「黎修女。」施楚希微微一笑。   

 施楚希那純真的微笑,令一陣心酸湧上了黎修女的心頭。又是一張充滿稚氣的小臉兒啊! 

   施楚希跟著黎修女走進飯堂,然後由黎修女安排了坐位。飯桌上擺放著一碟白菜、肉餅和蒸魚,施楚希心裡想:「可否不吃這些難吃的東西呀?」但當她想到吃完飯後便能見到自己的父母,便立刻強迫自己將食物嚥下肚裡去。   

 施楚希放下了碗筷,立即詢問:「黎修女,我已吃飽了,我的爸媽呢?」  

 「這……」黎修女對於施楚希一再追問,實在感到難以應付。  

 「黎修女,我的爸媽呢?」施楚希一雙大眼睛注視著黎修女,就像非要得到答案不可般。 

  「希妹妹,你的父母現在去了旅行,他們叫我暫時照顧著你。」 

  「真的?」施楚希似乎已相信了黎修女的說話。  

「是的,我……我不會騙你的。」黎修女心裡暗叫了一句:「神啊!請原諒我!」        

施楚希甜甜一笑,然後說:「我相信你,黎修女。」  

 「阿希,我帶你回房休息。」施楚希點點頭,跟著便伸出白白的小手握著黎修女的手。 

   黎修女的心猛然一痛,難過得熱淚盈眶。可憐的小孩啊!    

起初的幾天,施楚希毫無懷疑地等待著她的父母,有時候會想想她的父母將會送些甚麼玩具給她。但是,日子一日復一日地過去,施楚希在孤兒院已經接近一個月,她那小小的心靈已開始著急了!   

「黎修女,為甚麼爸爸和媽媽還不來接我呢?」施楚希實在沒有耐性再等下去了,她開始害怕永遠都再見不到她的父母。   

「阿希,你父母叫你在這兒生活,遲些才來接你。」黎修女只好這樣說。  

「黎修女,你上次不是這樣說的!你說爸媽去了旅行,很快便來回來接我,但是他們現在還沒有回來!為甚麼?為甚麼?是因為你騙我!」施楚希眼中流露出怨恨的神色。   

是!是怨恨的神色,一個五歲的小女孩竟會有如斯怨恨的眼神,簡直使黎修女心寒。   

黎修女很快便鎮定下來,說道:「阿希,你是不是很討厭黎修女?」  

 「不是。」   

「阿希,你知道嗎?這裡的小孩全都像你一樣,等著他們的父母來接他們回家。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父母來找你,你就要在這裡好好地生活,耐心地等著。答應我,耐心地等著,好嗎?」 

  「好,我答應你。」施楚希點了一下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