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ades
Cyclades

漫游在这里

挤痘

这是一篇之前投稿到 三联周刊的,但是小编给我回复,先是问我,“这是诗歌吗” 接着让我写点“正经儿的东西”。

可是我觉得我写得非常真实和可爱。


挤痘

近似地说,挤痘这件事可以与吃臭豆腐、榴莲同等归为“恶俗的喜好”。 

恶俗的喜好往往因其幽暗、异类、禁忌而少有人感同身受的小众刺激感而具有一些“成瘾性”。 

痘痘本质是一种炎症,有些还带着脓液。 

它们长相单一,仅凭着一种颜色,一种形状, 

借着不规则的分布,数量上的无限, 

生长位置的明目张胆, 

以四两拨千斤之力 

击溃人的自尊自信。 

这是一种蟑螂的胜利法则。 

即使是这样, 

正因为这样, 

毫无逻辑地, 

西施与东施在挤掉它们这件事情上可以达成共识。 

 

 

我的室友熨斗是一个冷感美女, 

酷似Bella Hadid, 

有着欧洲人中都很少见的冷白皮, 

中国人认为克夫的高颧骨。 

她常常半夜三更在卫生间挤痘痘。 

屈指可数的痘痘数量, 

却可以占用她三四个小时,直到天明。 

她却乐此不疲:“熬夜的美好中有痘痘的一份贡献”。 

据她透露, 

挤痘痘这件恶心的事情带来的巨大反差感非常解压, 

其效用类似维诺娜·里德偷窃时的那种“做坏事”的刺激, 

面子里子、人设形象统统抛掉。 

 

变态的是, 

她不仅喜欢自己挤痘痘, 

还喜欢给别人挤。 

这件事与大众常识之间就有鸿沟了。 

 

不得不说, 

男人大多数是被童话哄大的, 

我之前工作的领导,他有一回说: 

我小的时候都以为美女是不拉屎不放屁的。 

李敖因看到胡茵梦便秘涨红了脸就幻灭了。 

熨斗前段时间有个网聊的男孩说看见到前女友挤痘痘, 

“心里一万个下头”。 

 

熨斗刚开始要给我挤痘痘,我是拒绝的。 

后来我渐渐地被那种清洗带来的满意成就,小小刺痛后收获的成果征服, 

多少也有点上瘾。 

尤其是她每次将“痘根”挤出来,还会像拍卖会展示藏品一样在我眼前兜一圈, 

一来是告诉我,她没有骗我,确实“有货”, 

二来是对她个人能力的低调肯定。 

 

挤痘痘的时候 我们的脸也就15cm的距离, 

如果你看她的瞳孔, 

将会看到一个完整的你。 

你还能看到她鼻头的黑头, 

她脸上的毛孔, 

油光, 

她的痘痘贴边缘已经翘起来, 

好几个都已经吸饱喝足, 

就要完成它们的使命。 

 

她的眼睫毛上粘着几个眼屎, 

她的头发已经油光发亮, 

而她发光的眼里只有那个与之决战的痘痘。 

 

她手里有几样武器, 

都是“斥巨资”做攻略买的: 

304不锈钢痘痘针, 

针尖极细,锋利无比,用来将不好直接压的痘痘的表面挑破。 

磨砂工艺收敛了冷酷银色武器最忌讳的招人眼目。 

镊子专门用来夹出有固体形状的“痘根”,避免挤压带来的创口和疼痛。 

而她用得最多的是一根尾部是一个圆形的针—— 

这件武器不仅好用, 

它带来的特殊挤压痛感也是挤痘痘本质的魅力所在。 

 

消毒棉片、纸巾、收敛护肤露、痘痘贴 

就像外科手术时精确排开的柳叶刀。 

 

一边是美女脸上展露无遗、无处躲藏 、没有借口 、没有防备的“丑态”, 

一边是美女对于不正经事情的煞有介事、全心全意。 

我常常盯着她,咯咯地笑。 

而她的眼睛是不会从我脸上的痘痘上移开的。 

这时候她也没有日常那种对自己外貌的极端在意, 

半打趣地问我: 

怎么?我是不是很丑? 

我则还是唧唧笑。 

 

美女的恶俗趣味, 

明星的法外癖好, 

有板有眼的老师也喜欢跳中二的舞蹈。 

有的时候事件本身的性质只是某个社会中人为形成的判断, 

而千篇一律看久了,人们自然会向往“天然去雕饰”的那些 

更加贴近你我与生俱来的、说不清楚的偏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