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e Fang
Simone Fang

「創作總根於愛。」極權之下的自我流放者/新西蘭打工度假中/激進女權主義者

新年不緊張就好

把弦放鬆

大年初二,中午和媽媽通了電話,聊了聊之後的計劃。接著做做停停復習了下德語語法,忽然覺得是時候寫些總結或是規劃。新曆跨年時嘗試著回答了馬特市的問卷,後來也忘了爲什麽沒有寫完並發出來。我的生日也在一月,那天又嘗試錄了播客但并不滿意。這兩個月對我而言有太多重要節點,那就劃拉劃拉寫成這一篇吧。

總結其實沒什麽好説的,生活在新西蘭就是2023年最好的禮物,其它我別無所求。體會,經歷,get my hands dirty,和真實的人交流,和真實的世界碰撞。最近又要從現在所在的果園離開,前往下一個城市。工作,住宿,交通,大堆問題等待處理。這周還出了場車禍,在石子路上沒來得及減速,直接翻車。但恰巧那條路并不繁忙,我幸運地從報廢的車裏平安走出,只有頭部和右手無名指有些異樣,休息一天後便繼續上班了。有關車禍的一切確實讓我產生了不同的思考,但不是死裏逃生之後珍惜生活珍惜身邊人的濫調,而是我與金錢、與物質世界的關係。

在那場車禍前,我一直處於過分焦慮的狀態當中。車禍當天是去一家酒店試工,那份工作一看便是個可以快速存錢的選擇,於是我特別迫切地希望能順利進入下一個存錢階段。但那必定會是一段除了工作和學習之外別無其它的單調生活。這場車禍之後,我開始思考,是否有必要讓自己時刻處於僅高於基本生存綫的狀態來攢錢。我和金錢的關係一直過分緊張,明明大多數時候并不缺錢,但若是這個月沒存下錢,便會無比自責。來到新西蘭之後這份關係更加緊張起來。我計算了這兩年左右的gap year的存錢目標,再平分到每個月,并不是一個輕鬆可以達成的數字。不過這兩個月在這個果園裏,住宿費非常便宜,日常生活幾乎不需用車,進度條拉快了許多。但這兩個月多存的錢依舊無法讓我安心,我總是想著,快點,再快點,存到那個預設的目標再放鬆,再享受生活。於是弦不斷拉緊,終於在那條石子路上綳斷了。

那麽今年的第一個計劃,便是調整我與金錢的關係,在放鬆、嘗試和攢錢之間擁有更多的自由。我一直想嘗試服務生的工作,尤其是餐廳或咖啡廳,但這樣的工作一般都需另外租房子住,對於省錢而言並不完美。之前其實放棄了這個嘗試,但既然要學著調整,便從現在開始。於是我把計劃調整成,去往另外一個較大的城市裏,在那裏住下,從果園的重複勞動裏走出來,練習練習英語,開始新的體驗。

同金錢的關係,其實是我和所有在乎的事物之間關係的一個映射。今年下半年寫的東西少了很多,除了因爲日常生活更加忙碌之外,還因爲總對寫出來的東西不滿意。我永遠在嘗試把所有的想法放在一篇文章裏,於是寫了這個漏了那個,偶爾還因行文不夠通暢而煩惱。完美主義的緊張總讓我無法將在乎的事物輕拿輕放,我總是被它們控制的那個。那麽今年,多寫點,寫得不夠好、不夠完整也沒關係,寫的東西不夠重要、不夠深刻也沒關係,保持書寫這個動作才是重要的。除此之外,還想根據小李老師在「簡中是被污染的語言嗎?」裏提出的建議,對我自己的行文風格進行些許調整,往精確、簡潔的方向上發展。

除此之外,當然是每個人在新年都會許下的願望,多看書,多看電影。把上學時想看的書列了出來,希望能慢慢讀完。

好啦,今天就寫到這裏,新年快樂,一切順利。希望今後能和馬特市的大家多多見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