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洛 Frosty
庫洛 Frosty

冰落沉霜與蝶同墜。 一位患有嚴重型的「雙子人格精神分裂症」以及「白日夢遊症候群」,沒有什麼積極性,只對喜歡的事情上心的準大學生少女。 從小一開始寫小說,國二國三開始發布網路小說,高中三年級成功擁有自己第一本實體小說,只要能有一點點的進步,我都不會畏懼失敗。 目前的興趣是塔羅牌,開放個占,需要的可以加我IG,現在努力每天都放大眾占卜上來。

《無限虛擬實境》-自費出書的心路歷程

高中生自費出書究竟要花費多少心血和心力?往往最難的不是我想要,而是有沒有能力做到。

                                                  靈感來源


本霜從未寫過網遊文,但實際上本霜從國中就一直在嘗試,只是當時一直被困在一種「我應該照著某種模式寫文」的循環當中走不出來,所以不斷的嘗試和失敗,最終,我發現了一個非常適合我的風格。

那時我看了一位作者的文,這位作者叫「輕雲淡」,她書寫了非常多的無限流,我看得非常過癮,不但女主強大,男主與她簡直就是天作之合,非常可惜的是到後面她的其他文中,男主的出場率直線下降。

我首先看的是【無限塔防】,這絕對是我最愛的一篇,沒有之一,我因為這篇文認識無限流,也因為這一篇文,我終於從一種名為「模式」的循環中走出。

再來我認識了【無限建城】,說實話,這一篇因為男主出場率太少,其實並不是很喜歡,但我真的覺得,從遊戲中帶走物品回到現實拯救世界這個想法太天才了,於是我根據這個想法,創造出了我自己的小說。

從高一開始計畫,到後來手太癢,決定放棄更新「星座學院」,衝刺這一篇【無限虛擬實境】,我真心覺得,這是最正確的決定,也是我非常大的轉捩點。


                                                  書寫過程


當時計畫的,與真正下筆時的感覺完全不同,於是我當機立斷,放棄了原本計畫的。

我這個人喜歡憑感覺,我認為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我依舊會先計畫好,然後之後有更動,也可以隨時去察看之前的計畫,彌補衝動的不足。

書寫時,我感到異常的痛快,我拿著手機,劈哩啪啦的寫,當然,中間我也曾經先試寫了兩三次確認手感,之後在寫時,女主角楚情,從原本的高冷變成了……逗逼,而且還是滿厲害的小逗逼,男主也沒那麼冷血了,反而有些爽朗。

這些改變,也許是從作者輕雲淡的文中慢慢衍生過來的,她文中的男主大部分不是弱於女主,就是與女主差不多水平,少數比女主還要強的。

而這一點也讓我改變了想法,我嘗試讓女主變的強大,而不是依靠著男主,讓女主自己走出路,而男主只是輔助以及陪伴,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當然我也遇到了瓶頸,約莫在每次寫到跨城鎮的時候,以及建立中央城的時候,寫的都比較卡,尤其是我比較不會寫建城,所以後期總感覺有種速度帶過的感覺說實話,我有想過要慢慢發展,可是我總覺得,其實前期已經發展良好,所以後期速度進展加快,其實並沒有什麼問題,我決定放寬心一點。

終於在落筆寫到完結時,我在咖啡店裡,差點哭出來,但說實話,真的好爽,但是……好失落。

我要和我寫了如此之久的男女主說再見了,其實好不捨。

但……我從未想過它會如此之快的與我重逢。


                                                  出書一事


這絕對是我最衝動的決定,沒錯,當時我決定出書,就是想嘗試看看,不過因為是自費出書,所以要做的事情很多之外,要花的錢也很多。

第一,小說要有封面,我不想用得太過潦草,於是我決定自己找可以畫封面的繪師,沒想到在這時,我的堂姐說她大學同學有在接畫圖的案子,問我要不要去問問,於是我就去了。

沒錯,在這裡再次感謝「冬瓜冰茶」大大所畫的圖,非常的漂亮,我真的很喜歡。

歡迎大家過去瞧瞧他的畫【點擊連結前往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5445612102

第二,校稿,沒錯,這絕對是身為一個作者最崩潰也是再也不想看見這本書的時候,我平時校稿也有好幾來回了,但是印成紙,厚厚一疊要看完之外,還要捋順詞,而且Bug什麼的,真的要瘋,而且還是四次……相信我,約莫第三次的時候就真的不太想看了。

第三,宣傳,自費出書究竟該如何宣傳?

這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本霜送了好幾本給老師,沒錯,用送的,但其實自費出書本就賠本,所以……也就沒再管了。

然後是家人,家人也不太可能賣,要不然也得有個友情價親情價之類的,反正其實就算是賠本宣傳了本霜的作法。

但感謝的是老爸一直在幫我處理這件事情,非常幸運的是,我老爸公司剛好有出版社,之前我爸出過幾本工程書,都是麻煩這位編輯的。

總結

各位小蝴蝶,想出書的話,本霜的建議是。

第一,先確定好,到底封面是要自己找人話(錢約莫在7000~10000以上)。

第二,找出版社,還是自費出書?

出版社的好處是,不用花大筆錢,有人幫你用封面(當然可以討論,但一定以簡單為準),而且印一兩百本書都不用自己出印費,還有人找店家幫忙賣,唯一的缺點只有版權不在手裡。

最重要的一點:發稿給出版社後,絕對不要立刻找下一間投稿!(除非他沒有寫不行,但建議不要)

自費出書,自然是一切都靠你自己出錢,本霜印了三十本書而已已經快花出去不知道幾千可能到萬,唯一的優點是版權在手裡,可以再丟給其他出版社幫忙。

第三,宣傳,想好宣傳手段非常重要。最快的方式是家人、親戚、朋友、老師。再來就是建立FB等可以宣傳的網站,不斷的更新和宣傳。還可以使用丟廣告的方式,但這種需要一點厚臉皮,畢竟有可能被罵(本霜有經驗)。

話說丟廣告,會不會看不懂,大概就是寫一段宣傳語,然後打開一些認識的,或是陌生的,或是不太熟悉的人的簡訊或是聯繫方式,然後把東西丟上去,讓對方了解。

但說實話,其實作用不大,原因是,其實沒人想特地下載一個app就為了看一篇小說,就算是家人都可能嫌麻煩,因此app上的書籤數量,可能不會有大幅度變動。

這時候還是FB和其他基本上多數人再用的社交網站,可能會成為一個比較好的平台,但要斟酌,到底是要將文章全部投放置FB,或其他網站,還是始終維持在penana更新,相信有人會願意下載app支持你。

當然支持的是少數,而且非常少數,大部分會選擇精神上支持,但基本沒再認真追的那種。

本霜說的比較現實,當然,也有可能蝴蝶們比較幸運,能夠有更多人支持你,那本霜也會非常高興的!

畢竟小說,是本霜的動力以及不可或缺的信仰,能有多一個人愛上小說,本霜都非常開心!


              最後感想


謝謝所有支持本霜以及幫助過本霜的人以及蝴蝶。

本霜自己慢慢走來的路程,總覺得看到了希望,但現實有時總會將人不斷打回地域,我在不斷的尋找和跌倒,同時也在不斷地站起。

以本霜目前的功力,沒有辦法到像是「染羽」姊(penana的作者),和「輕雲淡」(中國晉江作者)這種程度,更不用說其他厲害,能夠出好幾本書,甚至可以只依靠這個賺錢的作者了。

本霜小一開始寫文,為何會一直強調?

不是想說本霜多厲害,或是多有才華什麼的,本霜永遠知道自己當年寫得有多慘不忍賭。

告訴自己小一這個事情,是不斷的提醒自己,我還不夠好,不要以為這樣就夠了,如果不進步,我永遠都沒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夢想的巔峰。

本霜還有瓶頸,在於我過不去一些情感上的問題,除了本霜捨不得寫得太過催淚之外,面對一本書的情節高低起伏,往往商業化而言,都是要有一定節奏的。

說實話,本霜一點都不喜歡這麼寫。

我想,我能進步的,但不是往這個方向前進。

除了武打方面,以及建立一個事件,應該如何拓展,並成為一個足以讓人感受到本霜想要表達的東西,還是有待加強的。

總之,目前的狀態,本霜還在努力前行,也希望每一隻喜歡小說的蝴蝶,能夠在飛翔的同時,好好的想想未來的目標是什麼,一起努力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