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yunLo
ShuyunLo

愛人、愛蟲、愛植物、愛礦物、愛月亮、愛天上的星體。工作雜食者、詩文創作者,也畫圖、寫書法、做手作。獨立出版口袋詩集《我不像月亮一樣強壯》。

等待判決

檢查程序結束之後,等待看報告的這段時間,有如被告等待判決。

我沒有成為被告的經驗,但我想,或許沒有什麼比這個類比更適合了。不過,法庭上的被告還有明確、合理的事物可以依靠,有律師、有法律、有庭上的詰問答辯。但等醫師宣讀報告的人,手上卻什麼都沒有。

病:「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啊?」  

醫:「體質吧。」(命中注定的意思嗎?)

病:「為什麼之前去檢查都沒有發現呢?」

醫:「這我沒有辦法給你答案。」(那還有誰能告訴我?)

法庭上的被告可能還有環境、外在條件、身心狀態…….等等,可以分擔責任,減輕罪刑,但等醫師宣讀檢查報告的人,只有自己可以怪,責任一肩自己扛。

難道是自己之前太疏忽了? 

是自己太會拖了?

是自己太會忍了?

但幸好,有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不管判決怎樣,最差也是落個有假釋的有期徒刑,不會再壞了。也不會比沒病的人壞到哪裡去,因為畢竟每個人來這世上走一遭,全都可視為「有期徒刑」。差別只在於這走一遭的感受、刑期裡的獄中生活怎麼樣而已。

那就當作可喜可賀吧,因為,等待醫生判決的人,好像還多了一個重新思考人生價值的機會:在被判決後該怎麼過?怎麼活出比被判決前更有意義的人生?──等於有兩段人生呢。

告訴自己,不論怎樣,都不是壞事,都沒有比別人差,都有意義,都來得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