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u
Shiu

失去親人的第四個月狀態...細數自身的覺察

僅為抒發,想到什麼寫什麼

失去老弟的第四個月又五天
即使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還是難以對著祂的照片好好講出一句話
(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是很排斥用"祂"來描述…)

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著他的照片
這張是我從他愛人手中獲得的合照
裡面的他笑得如此快樂且幸福

我一直以為我們這家會很普通的活著
那些失去親人的事情都只是新聞報導
而老弟以前跑場為喪家伴奏,也永遠是別人家的際遇
如今他成了別人聽說的那個人—離開了
我們成了別人聊天裡的那家人—好可憐

憶起今年過年,我看著他熟悉到不可思議的臉思索著
「唉!不知道老了他會長怎樣?」我沒說出口,只是默默在他跟我對話時飄出來的想法
曾經我們玩著變臉軟體
最熱門之一就是變老後的樣子模擬
他試了一張,說:「我老了好醜喔…」
我看完後說:「還好阿,就是一個老人。」
他看了我的變化:「你看起來比較慈祥~」
我們就這樣嘻嘻哈哈地互傳各種變臉結果

我曾經在想阿…人是否離世後,靈魂會保持離世前的樣貌
那我到底要幾歲離開,既不會太無理,又不會太難看呢?
我一直沒答案…
不過看起來老弟先做了選擇 — 比較好看的階段!


第四個月開始後
終於漸漸有了自己的時間
也開始頻繁但不自覺的發洩情緒
兩個月前,為了安撫母親的情緒,密集的接觸宗教靈性
也碰巧母親熟悉的朋友近期開設了佛堂,在一段時間的鼓勵下
老媽前幾天終於能平靜的學習向佛,也有能力穩穩地做平常在做的事情

當我不需要在用力關心誰了後
我才發現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為自己尋找生存的價值感
直到近期談論到死亡時,有一股嚮往與喜悅
那樣反常的感受
我察覺了自己已經放任自己擁有貧乏的情感許久
混亂的價值觀使我思考事情也沒了道德主軸
當我意識到我正在用墮落的思想傷害關心我的朋友後
我的內心恨不得自己就是扎扎實實沒用的混蛋,能消失就趕快消失吧!
只是…成長環境帶來的規範不允許我如此

想耍點小聰明的我延伸了漏洞思維
「若我也不想珍惜生命,也不為生命多做什麼保護,這樣就沒關係了吧?」
這樣的價值觀已經發酵了數日

今天刪掉了幾個社群帳號,並確保FB在我離世後也會刪除
我開始索求"非常消失"的儀式感
既然我不能主動物理上傷害自己,但我可以尋求消滅感的行為
於是用了那樣的方式來讓自己滿足,即便那些"刪除"也不過是許多人的日常


事實上,我對弟弟僅僅只有"想念"
沒有負面的任何感受,例如:憎恨命運、對加害者憤怒…
唯一的體悟只有"珍惜"

前幾天開始出現了"憤怒",接下來兩天都是"絕望"
如前面所提,我對失去親人的感悟直到今天都沒有改變
因此這些情緒並不是來自於這個事件
而是這四個月以來,吸收了許多種價值觀念
但其中充斥許多著我無法接受的觀點

我的憤怒來自於—不合理的觀點總能被大眾接受
我的絕望來自於—受害著都臣服了

也許毀掉一個人的生存意志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事件後被某些觀點渲染的大眾認知反噬

說到那個觀點…較為敏感主觀
在宗教裡很常聽到那樣的觀念「人生來有罪(或是業力)」
我則不認為…
我一向不喜歡去擔非自己已知過錯的懲罰
並非我不相信靈魂等學說
即便今天我沒失去誰,我也排斥那樣的觀念
但這樣的觀念一旦有人拿來套用在自己所愛的人身上時
我簡直是瘋掉了

是的!我可以不理會那些觀點,我有能力掌控我的行為和價值觀
但我的心態在"聽到"的當下已經被影響了
是我將母親推進那樣的世界,私心是想用這些修行條約約束母親不傷害自己
可是這個影響力,卻也我讓我走進渾沌的世界
母親反過來時不時的要我同意那樣的觀念
我感到憤怒、無力…
我知道不必去推翻什麼,我能理解那是母親的"良藥"
然而之於我,那是毒藥

神學靈性討論起來也是可以很有哲理的
但是傳統宗教多半是建立在懲賞的基礎
那樣的前提不是我有興趣的討論
試想
人們就是太恐懼地獄,才會小心翼翼當個"好人"
此時他是好人嗎?
「喔~你做很多善事,你的獎勵是上天堂。」
然後靈魂終於放心自己的分數合格了
恩…俗感很熟悉阿!


寫到這裡,其實我正試圖讓自己不要有不甘心的心態
我不甘心什麼?
我不甘心我不能選擇離開這個世界
我不甘心我不敢選擇離開這個世界
但我卻毫無道理的不停嚮往著那樣的結果

於是,我寫了這篇來親自看看自己都在說些什麼話
當我身為觀眾,我會怎麼看自己的思維
這不是反省,只是嘗試抽離一個混亂的角色來感受自己的存在罷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