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2023我的旅途,迷雾中奇怪的时间体验

这一年细算起来也做了不少事情,去了不少地方,但很多事情又记忆模糊,如果不看朋友圈的记录,一时想不到具体的细节,好像我们生活在一团迷雾当中

每一年年底都要做个总结,这样等以后老年痴呆了,能靠着这些记录引起回忆,也许那时候看自己的文章如同一个陌生人的故事,完全不记得自己经历过这些事情,不知道晚年记忆模糊的我看到这些记录,会感慨自己的一生原来这么精彩,还是难过自己的一生原来这么无趣。

今年跨年我的几位好友都要去国外旅行休假,最早的这两天就出发了,他们一走感觉眼前就要跨年了一样,也就提前把这一年总结出来。

2023年是难以描述的一年,好像离开了2022年的禁锢,却依然在2022年的阴影中一样,有了点监狱是一种习惯的感觉,从20年到22年的小监狱搬进了一个大监狱,似乎能做的事情很多,却更多次要思考自己该做什么。

作为防疫管制结束后的第一年,终于可以自由地外出旅行了,虽然在北京待了十年,也去过几次天津,但都没有真正认真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这次在天津老城区漫步,算是浅显地把天津近代历史建筑粗略梳理了一下,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美食与人们的幽默感。

我愿称天津为高级成幽默感的北中国红与黑

到了4月,中断三年的出国旅行继续,第一站我选在了哈萨克斯坦,因为刚刚免签,我也想尝试一下陆路出境旅行。我发现自己对哈萨克斯坦的理解都是与俄国-苏联有关,流放地、劳改营、核试验场,但这次旅行让我看到了真正属于哈萨克民族的当代以及年轻人对多元未来生活的向往。

这次旅行也让我时隔6年重返伊犁,比我之前去的时候气氛宽松了一些,但也仅仅是一些。

哈萨克斯坦之旅Ⅰ前言 一路向西的自我流放
哈萨克斯坦之旅Ⅱ 阿拉木图 似乎并没有什么比快乐重要
哈萨克斯坦之旅Ⅲ 奇姆肯特、阿斯塔纳 最老最新、最南最北、最热最冷
哈萨克斯坦之旅Ⅳ 卡拉干达 一路炎热遍布尘土的故乡
哈萨克斯坦之旅Ⅴ 塞米伊 流放在核试验场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因为我去的时候哈萨克斯坦免签只有14天(现在是30天),所以我分成两段,中途去了波黑和塞尔维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明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10周年,我想去一战导火索看看。

坦率地说,这不是一次很愉快的旅途,我本以为巴尔干复杂的历史会非常让我着迷,但也许是经济萧条,也许是我个人这三年里对外界新鲜感变得迟钝,整个旅途充满了疏远,连乞丐、小偷、酒托、皮条客和出租车司机都不来和我搭讪,我似乎在两个没人的国家走了一个月。

萨拉热窝之旅 | 昨日世界的尽头 暴风雨就要来了

在返回北京之后,我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学开车,40天全部科目一次过,拿到了驾驶证。之前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对操作机械非常迟钝,因此从来没想过学开车,这次完全是突发奇想就报名了,结果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得多,唯一的困难就是我不幸选中了最热的那几天练车。

拿到驾驶证之后,我和朋友完成了一次长途驾驶,从成都开车回北京,我发现自己原来很喜欢开车,但之前却从来没想过尝试,偶尔做一些短期激励的事情,很能提高生活信心。

像个水手登上陌生的码头一样旅行 | 杂志专题

8月份我去了胶东半岛,沿着萨拉热窝之旅了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我去了一战在东亚唯一一场战斗的地点,青岛。之前我已经去过曾经的俄占旅顺口,这次到了德占胶州湾与英占威海卫,欧洲列强在东亚的战略制衡,以及中日之间从甲午战争到争夺山东开始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虽然因为炎热的天气和暑假游客潮让这次旅行的体验差到了极点,但即便如此,那些丰富的历史遗迹也足以让我异常兴奋,有意思的一点,最后反而原本只是顺便一逛的烟台给我带来了最大的惊喜。

青岛之旅的80条笔记:让我兴奋到躁动不安的东方第一港
烟台之旅:苹果、学校、领事馆,一个半世纪前的惊喜与安宁

10月底我进行了今年重要的一个创作,和朋友去泰国北部,探访曾经的云南回族马帮与国民党孤军的故事,并且把整个过程做了一部纪录片。

个人记录片《南边会更好》| 探访泰国云南回族移民与国民党孤军后裔

最后到了年底,回忆起来去年这时候我们的社会还在某种诡异的状态中,大家期待着癫狂崩塌的时刻,结果癫狂结束得过于迅速,崩塌没有到来,反而不留痕迹,那种“正常”让人们甚至怀疑自己的记忆,只有偶然翻出自己的记录,才想起似乎发生过的荒唐过往。

冬天的大衣里翻出一年前的口罩,已经成为找回记忆的线索

这一年细算起来也做了不少事情,去了不少地方,但很多事情又记忆模糊,如果不看朋友圈的记录,一时想不到具体的细节,好像我们生活在一团迷雾当中,迷雾中的时间感是混乱的,我们已经将去年那些荒唐的遭遇视为遥远的过去,而今年还没怎么深入感知就结束了,也许这种奇怪的时间体验将伴随我们很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