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2022年,我的历史文化探访旅行与写作计划

2022年,我将继续旅行写作计划,目前来看国外旅行还是很困难,所以应该还是在国内进行,估计3-4条,有一些备选路线,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从2017年开始,我一直在进行历史文化探访旅行写作,在“边区与交界”这个大主题下面,关注老建筑遗迹、少数族群社区、人文信仰景观等等。先后做了国内外8条路线,包括中东铁路、新疆伊塔地区、旧西康省、南满铁路、马来半岛、伊斯坦布尔、伊朗西部、乌兹别克斯坦,并在2020年将这4条路线与朋友合作艺术项目,自出版为两本书《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

2020年因为疫情没有正式出行,2021重新恢复旅行,做了环京高铁文旅圈、河西走廊、中朝边境3条路线,都已经在澎湃新闻和我的微信公众号中发表。

2022年,我将继续旅行写作计划,目前来看国外旅行还是很困难,所以应该还是在国内进行,估计3-4条,有一些备选路线,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1.新疆南部:在2017年夏天的新疆旅行中,我已经到了南疆的喀什和塔什库尔干,不过只是休假目的,这次准备探访一下南疆的历史文化,大概会从喀什开始,到莎车、叶城、和田、且末、若羌、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这个环线。这条路线时间上可能需要长一些,行程也比较复杂,而且我不懂维吾尔语,也担心由于所在地法律法规因素导致写作内容受限。

2.旧塞北三省:已经被撤销的察哈尔、热河、绥远3个省,对应着张家口、承德、呼和浩特3座城市,这条路线离北京比较近,走起来很方便,时间也相对灵活,但可以预想留存的遗迹可能不多,而且这个区域近代史多方政治势力非常复杂,不太好写。

3.内蒙东四盟:内蒙古东部地区,曾经的呼伦贝尔盟、兴安盟、昭乌达盟、哲里木盟,如今只有兴安盟存在,其他3地已改为呼伦贝尔市、赤峰市和通辽市,60-70年代这个地区曾被并入东三省管辖,历史上也属于满洲的一部分。不过我之前在中东铁路之旅中,已经去过了呼伦贝尔的满洲里和海拉尔,不是很想走重复地点。

4.胶东半岛:之前我在南满铁路之旅中提到了从胶东半岛走海路闯关东的路线,这次想追溯一下,同时了解胶东半岛近代殖民史,包括威海、烟台、青岛3座城市,这条路线会相对比较轻松休闲,而且主要是城区徒步,吸引力比较大。

5.东北中俄边境:接着上一次中朝边境之旅,北部终点珲春同时也是中俄边境的开始,沿着东北的中俄边境走,包括绥芬河、鸡西、虎林、抚远、黑河、漠河、额尔古纳、满洲里等等,但一个是这条路线行程比较复杂,季节上也需要慎重考虑,还要警惕疫情高发,同样的问题是其中有一些城市我已经去过了,不想走重复地点。

6.云贵民族地区老教堂:了解过一点云贵地区少数民族基督教信仰,包括在那边有一些老教堂遗留,之前去川西地区也参观过一些很棒的教堂建筑,包括当地的民族文化与基督教传教历史。不过这个话题作为路线来说角度略窄,而且如果没有当地人陪同恐怕无法探访深入。

7.西藏:我已经去过了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藏区,唯独还没去过西藏,但可能是西藏的文化过于深奥,我还想不到如何去入手了解探寻。

如果有意见建议或者好主意欢迎提供给我,也非常欢迎感兴趣有共同创作意图的朋友联系我。

如果顺利的话,加上手里2021已经完成的3条路线,今年就会有6条路线的文字内容,我准备再做一次艺术项目,出我的第三本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