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1985年的长春在这部侦探电影中宛若意大利 | 《白雾街凶杀案》

推荐给大家主要是看一下80年代国产犯罪片的风格,以及电影中呈现出的当时的文化特点。在80年代中国文艺界呈现出热烈启蒙的势头,诞生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作品,这种自由更像是孩童时期的天真无序,在不断摸索试错。

前几天给大家介绍了三部科幻电影,见关联作品。

今天周末轻松一点,给大家介绍一部80年代的犯罪悬疑电影,1985年的《白雾街凶杀案》。客观地评论剧情很一般,虽然是一部国产电影,但人物台词却完全是外国译制片腔调,而且节奏很慢。

推荐给大家主要是看一下80年代国产犯罪片的风格,以及电影中呈现出的当时的文化特点。在80年代中国文艺界呈现出热烈启蒙的势头,诞生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作品,这种自由更像是孩童时期的天真无序,在不断摸索试错,除了少部分佳作之外,更多作品今天看起来还是很奇怪的,逻辑比较混乱,尤其是犯罪题材电影,很多只是为了拍一个噱头概念。

这部电影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拍摄地点也是在长春,但由于译制片语言风格,加上影片背景与歌剧院和舞台演员联系紧密,让这部片子的气质非常模仿欧美中产阶级文化群体,这也是8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特征之一。

影片开头就是在长春的有轨电车内,售票员发现一名男子死了。


长春有轨电车修建于1941年满洲国时期,最开始是2条路线,后来增设到7条,现在还剩2条,54路和55路。电影里凶杀案出现的是一线有轨电车,在电影上映的第二年1986年被拆除。

据死者辛言的妻子所讲,死者曾经因盗窃罪进过监狱,但已经改过自新,而且他与歌剧院的一位女演员罗莉是同父异母的兄妹关系,他们的父亲一开头就在电车上,看到儿子之后就下了车。

这部电影主要人物都围绕着歌剧院,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场景是关于舞台演出,也导致这部电影带有浓重的译制片风格,里面所有演员的台词感觉都像是翻译过来的。影片前半段警察进入歌剧院调查,演员们正在排练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度误导我以为在暗示这对同父异母的兄妹之间产生了不伦爱恋,才导致谋杀案发生,然而并不是。



这是歌剧院的另一位男演员,此时他正在追求罗莉,在电影开头他也在电车上,他成为了第二名死者,可以推测凶手在灭口目击证人,因此剧情有一些明朗了,可以看看谁与第二名死者有意味深长的对话,当时的侦探电影人物特质还是非常鲜明的。


警察一开始有所怀疑罗莉,但罗莉坦言自己与同父异母的哥哥早已相认,并且对哥哥的生活处境非常同情,罗莉还赠送过化妆品给嫂子。

电影中出现了一座医院:长春解放军461医院,这座医院建筑曾经是满洲国综合法衙,修建于1936年,满洲国最高检察厅、最高法院和新京特别市高等检察厅、高等法院都设在这座楼里面。

后面具体的破案过程我就不细讲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最后一幕是警察把歌剧院所有人召集在一起,回顾案情告诉大家谁是凶手,非常老派侦探电影的风格,很像大侦探波罗。

在电影中呈现出的80年代场景风格,死者的妻子设定为游泳馆清洁工,所以电影开头有一段跳水比赛,全是外国人。

电影中有大量的歌剧表演。

警察西装革履。

当时的服装和室内布置。


这部电影整体上偏社会派推理,前半部分有一点《人证》的风格,到了中间有一段场景,警察坐在车上看着死者曾经在狱中写给抛弃自己的父亲的信,旁白诗朗诵般的声音读出来配着伤感的音乐,很有当时日本侦探片的气质。

“亲爱的父亲,我被押到监狱来了,我虽然不是在您的身边长大,可是我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父母的慈爱,这怎能不叫我想起自己的亲人呢,痛心的是我母亲过早地离去了,可是我还有个父亲,那就是您呐,难道您就一点不爱自己的儿子吗?现在儿子需要您,请您,我的生身父亲,伸出慈爱的手拉我一把吧,救救我,父亲”

再来感受一下译制片腔调,警察来调查这个歌剧院演员。

“噢,民警同志,您来采访我是我的荣幸,我对破案工作很有研究,我喜欢读的书就是中外侦探小说,比人头脑清晰,不亚于阿加莎·克里斯蒂,噢她是英国人”。

这部电影在推理逻辑上没有过于着重,而是突出了情感上的矛盾,他的朋友为了钱财逼他犯罪,死者在电车上还没有完全死去,他的父亲看到他怕他纠缠而离开,这个人就这样死去了。

总之,大家可以去看看这部电影,还是很有时代特点的,而且里面的配乐非常棒。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中很多演员其实成就都在配音上,比如女主角罗莉的饰演者曾丹就是著名的配音演员和译制片导演,《诺丁山》就是她的译制作品。上面那位饰演歌剧院演员的叶琳琅也是著名演员,1960年《铁道卫士》中的王曼丽就是她,08版《红楼梦》里刘姥姥也是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