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
自由人

追无涯。

趁想法还未遗忘

熬完一夜后的头脑多少有点不清楚。

我这段时间来的写作经历(写论文)让我明白了不少道理。关于写作,关于专注,关于拖延等等。

我发现最好的写作办法是无论脑子里有什么都先写下来。脑袋里的想法如果不能可视化很容易飘散到九霄云外。一定要先写下来,再反复修改。重写是写好东西的唯一办法。

这次写论文是一次很好的写作锻炼,我其实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刚开始接触论文感觉就是一件苦差事,没有丝毫愉悦。然而过了一年,读了fraud老师推荐的写作书籍,再加上有时在这里写“博客”,我对写作的想法慢慢发生了改变。它其实有很多好处:能让自己的想法更清晰,“被迫”专注让我有时间飞快流逝的感觉,而且能提高写作技能很能让我有成就感。我从小就喜欢读书,但我从来没想过写东西,这次论文写作经历让我觉得我也许也可以写点东西。

有点遗憾的是我早年没有接受什么好的写作训练。当学生了这么久,也写了很多作文、作业,可每次提笔还像个懵懂的幼儿。其实我的想法和思考也是有价值的,它们并不是泡沫和碎片,即使是,也闪耀着灵魂的光泽。

重写需要付出时间。时间是写作者的帮手。只要你愿意投入长时间来写东西,并反复修改、不放弃思考,你一定能写出好东西。

我今天写东西其实还想分析一下我是不是平时浪费了太多时间干一些和自己的未来发展并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比如熨衣服。比如打扫卫生。或者甚至是养花?也许还是应该先做必要且重要的事,然后在take a break的时候做这些杂七杂八的小事。但往大了说,思考资源也是稀缺的,我现在做的就是尽可能梳理我把神经细胞的活动分配在哪里,至少有个概念再去想出了什么问题。

真的不得不感叹家务活不是一般人能干了的。偶尔做一次还可以,天天做重复的事情其实挺绝望的。刚擦干的洗碗台很快又会湿淋淋的,茶杯的茶渍也得每天勤清洗,同样的事情做千百次,也许有这次做得比上次好的成就感,不过这有什么重要的呢?这并不会让我加薪,也不会让我安享财务自由,不会提升我的职业资本,不会让我和家人的关系得到改善(其实也会,如果你帮到他们)。但还是得做,不然谁来帮你呢?不过,自己做家务好像能让我对家的感情更深,而且那段独处的时间很适合发散思维。那散步也可以呀。我喜欢干净明亮的酒店,我对它的感情也很强烈,但我不一定得亲自打扫它才能有家的感觉。被服务的感觉也是很赞的。也许以后我会请人来做家务,因为节省的时间和精力太宝贵了。

最近赶论文天天坐着屁股都塌了。明天开始跑步,恢复健身,至少这件事比饮食健康更容易做一点(不用花时间挑选食物,烹饪,等等)。我真不想因为赶ddl而耽误了健康,睡不好吃不好运动不好,我可不想猝死或者得病。

我想了很多遍,衣服这个东西有多么消耗时间。买衣服其实还好,知道自己的尺码都无需试衣,有喜欢的品牌也不用挑选其他品牌。就从脱下衣服那一刻起,我就成了它的奴隶。我得考虑把它放在哪,穿多久,洗涤和保养方式,搬运时怎么折叠,出门旅行拿多少件衣服,……就洗衣服来说,我得根据它们的温度要求分类,还得按照深色和浅色分开,洗衣服得计时,洗完后是晾干还是甩干,天气是否允许晾衣服,衣服干了要不要熨烫,是悬挂在衣柜还是折起来,要不要捐了?家务活真的得形成习惯,不然每次做选择,一天下来可能都没有心力资源做正事。

选择,选择,一切都是选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